遊子情: 愛語

2016年12月
星晨語

三天飛似地過去了。我開始熟悉這個新的環境,並如期將初成形的小樣交給了主編。不出我所料,她有些詫異,雖然掩飾得很好,但我依然覺察到了。

其實,三天初錄的過程中,我一次比一次更深地體會到「愛」這個歷久彌新的話題,似乎永遠都不會老去……

故事中的兩個主人翁,雖歷盡眾多波折,最終還是走到一起。每每讀到他們相對無言,卻心有靈犀的靈裡對話,我就好感動。他們沒有轟轟烈烈的大起大落,卻擁有看似平凡的惺惺相惜,在很多微不足道的舉手頭足中,活畫出了愛的真意。

愛到底是什麼?人為什麼可以感知到愛?它的味道是甜的嗎?它的味道是苦的嗎?它的味道是酸的嗎?它的味道到底是什麼?我在欄目中詮釋這一生命中最重要的主題時,加入了靈性的部分,這也是我在製作過程中,突然來的靈感。我緊緊地被它攫住,冥冥中似乎有一股力量,在向我解開這個古往今來無人可以釐清的謎。

當我們出生時,上帝就知曉我們的名字,讓我們經歷著祂早就安排好的每一個周期:小的時候被父母愛著,上小學時被老師愛著,大學時又被同學愛著,成家立業後又被家人愛著。每一段幸福美好的時光,看似平凡,卻擁有著極不平凡的意義。我好似常常面對著一堵明亮刺目的時間牆,同時看著我幼兒、童年、少年、青年、成年、老年的每一階段。不僅回想著我的過去,又時時憧憬著我的未來。每每在這個時候,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歎,不僅因為時間飛逝,更充滿了對生命的猶疑和敬畏。這一切太奇妙,不是嗎?

故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當男主角生病、難受、禁不住嘔吐時,女主角竟連想都未想就伸出手,讓他吐在自己的手中。

愛,就是在還未來得及想到自己,就已為對方付出、在愛中忘記自己……。當天上那抹神秘的藍色在女主的眼中掠過、在光中消失時,卻在男主的眼中找到了。那抹藍深深地映刻在他的瞳仁,以致於女主角目不轉睛地癡望著,一輩子都無法離開。或許這就是愛吧!

最後,我無法去註釋愛、解釋愛,給予愛一個定義,但有一段文字卻早已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版上。我常常稱之為愛語,因為沒有其他的詞匯,能讓我更好地表達它。它來自《聖經》: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此刻,心中唱起《愛的真諦》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