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愛愛在耶穌基督裡 關懷不可愛的人

2016年12月
葉笛

如果沒有信主,我們大概不會去思考「如何關懷不可愛的人」這個問題,認為不可愛的人,理應承受臨到他身上的因與果。

因為信主,我們開始了解到,其實自己就是那個不可愛的人,或者說,我們自己身上有那麼多不可愛的地方,可是耶穌卻來愛我們,甚至為了救贖世人脫離罪的捆綁,在十字架上獻出自己純全、可愛的生命。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從一個健康的人來看,這九種果子個個都那麼可愛,叫人羨慕。可是為什麼我們身上就有一些果子,是不那麼可愛的呢?我想那些不可愛的果子,不是從聖靈來的。《聖經》指出,當罪進入世界,這個世界就走向墮落,我們無一人例外,人人都與罪果有份,我們身上的不可愛,正是由罪而生。

每一個不可愛的人,都需要關懷;越是不可愛的人,越需要關懷,就像每一個人都需要救贖一樣。《聖經》記載,耶穌當年與稅吏、妓女同坐,更顯明了耶穌關懷世人眼中最不可愛的人。我們的心胸當然不及耶穌,但是在耶穌的愛中,我們一天天都在成長。我們可以試著以耶穌為榜樣,不加論斷地去關懷那些在我們眼中不可愛的人,以符合《聖經》的方式待人,首先我們可以禱告,為他們代求,就像為自己不可愛之處,向神呼求改變一樣。

我個人的經歷很奇妙,神的關照與引導,實在叫人的生命成長。在不知不覺之中,我發現自己長大、成熟了,能包容許多過去無法包容的人。我在看人的眼光上,開始有一種從耶穌來的憐憫,不僅僅停留在表面的感官上,更是願意多了解一點對方的背景、境遇,不再片面地了解別人。只有神能真正改變人,我們只能做到盡可能地關懷別人,盡自己的本分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