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弱勢群體當自強

2016年12月

歐洲的社會福利,可以說是全球最健全、最優厚的。一個生長在歐陸的人,從出生到死亡,整個生命歷程,都受到政府福利的保護。嬰兒時期有奶粉費,從幼稚園到大學,都可接受免費教育;失業時有失業資助,更可接受政府提供的個人增值課程。退休後有養老金,還有設備完善,節目多姿多彩的養老院,讓耆老們可以頤養天年。

然而,心靈的寂寞,人生跌宕所產生的創傷,卻不是社會福利可以彌補的。因此,縱使福利優厚,很多人在受到挫折之後,仍無法站立起來,一生活在過去的陰影當中,永遠成為納稅人的負擔。更甚者,還有人利用社會福利,只知向政府「伸手」,不事生產,不願意自力更生。可嘆的是,這些人雖然享受到社會賦予的仁慈,自己卻並不快樂。據說:大部分靠社會福利過日子的人,對政府及整個社會,都是最不滿的。總認為他們生活在貧窮線下,是政府的錯、別人的錯。心靈的空洞和錯誤的人生觀,讓他們只知抱怨、不懂感恩。

對於這些心靈脆弱的群體,唯一能幫助他們的,是讓他們明白,人必須強化心靈的力量,自強不息,才能達至人生樂境。其實,大部分不願意為自己、為別人努力的人,都是不知道「人生何為?」也沒有人生的方向。若他們明白,創造他們的神(上帝),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一個美好的計劃,讓我們活出祂的榮美,在世上過榮神益人的生活,他們的人生意向,就會完全不一樣。他們的生活及社會功用,也會轉弱為強;從受助者,成為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的人。

本月專題的多位作者,他們關心學生、關懷長者、關愛他人……他們的人生,都並非一帆風順。但因心裡充滿了從神而來的愛,活出了從「付出」而「得著」的喜樂人生。記得曾探望過一位長者,她住在老人公寓,不但時時為政府提供的福利而感恩,還常常關懷同一公寓的老人,成為眾人的「甘草」。有人失業多時,但繼續上進,預備好自己去服事神、服事人。一個心靈健康的人,會依靠天父,把逆境轉化為祝福。

在此,勉勵社會上的弱勢群體,到您家附近的基督教會,探索生命之源,回到創造我們、珍愛我們的天父身邊,學習追求基督的真道,從而產生扭轉人生命運的心靈力量,讓自己蒙福,也祝福別人!因為只有心靈富足,才能幸福快樂;若依賴外在的條件,或別人的關照,無論是得著多少,都是不會快樂滿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