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此刻且停留

2016年10月
陳兆儀

快樂是活在此時此地此刻,把今天當作人生最後一天來活。

此時,桌前的杯子冒出熱氣;此時,窗外的樹在風中起舞;此時,吃一口甜餅吧!身前身後無人,靜坐窗前,閒淡安逸。下雨了,樹在風雨中舞得更起勁了,舞給漸漸暗下來的天空看,不怕日之將盡。桌前的書頁隨風掀動,紙聲沙沙,風聲索索,風雨下的小蟲小鳥躲哪兒去了?大概牠們早已習慣了生命的無常,不習慣的是人們。

無常使人恐懼。憂慮浮現,心思意念即被牽扯到明天,或後天,及將來的將來。回來吧,眼前一切方為真實。

喝一口熱茶,輕歎一聲,世事豈可盡如人意呢?明明平安歡愉,但意外臨到,殺你一個措手不及。事前並無向人先發警告,更別說要徵求你的同意了。然而身處逆境,也不是百分百的壞事。

逆境、意外、艱難,讓人深深體驗耶穌所說的話:離了祂,人什麼都不能作。面對痛苦,人連吸一口氣的心力都沒有。一顆心被挖掉了,空了,卻出奇地沉重,拖著你的靈魂體一直墮落,下墮漆黑無底深淵,漫長如永恆,苦難何時盡頭?

這是非人所能理解的艱深課題,交回給神吧。

既然人的腦海測不透,想不通,那麼就徹頭徹尾地體驗一下吧!矛盾的是,往往通過痛苦,人才學懂抓住神,倚靠神,才親眼得見神,觸摸神,聽見神聲聲溫柔耳語。關鍵是痛苦,此外,並無其他途徑。也只有神能透過艱難險境,賦予人奇妙的平安,充滿盼望的期待,及難以言喻的喜樂。

此時我雙手輕握,發覺自己在傾訴,發覺自己身心舒暢,也發覺窗外的雨停了,風止了,遠處一盞街燈亮起,小蟲爬出來唧唧鳴叫。

我把跟前的茶一飲而盡,又溫柔地合上書本,把窗關上。是時候預備晚餐了,卻捨不得與父神靜坐片時,享受甘甜無比的時光。人生缺不了吃喝、工作、玩樂、安睡,一如缺不了為我們擋雨遮風的慈愛父神。祂讓我們的人生在去而不返前,無端受苦時,由荒謬變得深具意義。雖然意義未明,但此刻,有祂陪伴,就感安然、放心、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