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摘下光環仍是寶

2016年10月
賴子通

「夢中見到櫥窗裡一個個塑膠模特兒,忽然碎成一堆,我想把它們變回原狀,便在一堆頭和肢體中尋找和砌拼,赫然找到支離破碎的自己,不禁毛骨悚然。」馮寶寶說她經常都造著同一個噩夢,每次都在夢中驚醒。心理醫生說,因為寶寶沒有童年。

馮寶寶1954年出生,父親馮峰年是當年著名的演員和導演,執導過李小龍演的《細路祥》。50年代隨戲班到馬來西亞結識了寶寶的生母,不久父母離異。寶寶兩歲半便出道,6至9歲幾年間拍攝了超過120部電影,試過3天3夜不眠不休地拍戲。1961年的《夜光杯》是她的成名作,她沒有上學,完全沒有童年生活。被譽為天才童星的寶寶,年紀小小已月入兩萬港元,在當時已足夠買一個住宅單位。寶寶這棵搖錢樹,令一度嫌棄她的生母向馮父爭奪撫養權,最後父親勝訴,可惜他始終把寶寶所賺的血汗錢輸個精光。寶寶16歲那年,秘密傳言父親會以十萬元代價將她賣身到美國,於是她離家出走,藉乾媽的資助到英國唸櫥窗設計。豈料生母突來造訪,要錢不遂,竟說出「你爸爸根本不是你的親生父親!」的秘密。晴天霹靂,寶寶被送進精神療養院。

1977年,23歲的寶寶嫁給做金融買賣的招再強,誕下兩子。可惜寶寶對屢屢欠下巨債的丈夫忍無可忍,1986年提出離婚,但她被要求在離婚協議書寫上自己有精神病,以致失去兩個兒子的撫養權,令她幾乎跳樓輕生。寶寶1992年接觸基督教,變得積極樂觀,學懂了寬恕和感恩,饒恕了養父馮峰和生母,以及曾經傷害過她的人。1999年寶寶下嫁馬來西亞建築師翁兆泉,可惜13年後和平分手。

2013年3月,寶寶主動跟隨李炳光牧師的循道衛理佈道團,到美加巡迴佈道,出發前,寶寶仍憂慮漏帶漏服那一包包的抗抑鬱藥。李牧師就挑戰她說:「你憑信心,我和你一起禱告,把它戒掉吧!」從此,她斷了已服18年的藥,也向抑鬱告別。寶寶近年積極修補疏離的母子關係,相隔十多年,毅然出山接拍電影《媽咪俠》,因為該片副導演正是其長子招啟宗。

兩段破碎的婚姻、兩次自殺不遂、兩次淡出影視圈……直至投進基督大愛的懷抱,寶寶淌著歡欣的淚水,向「舊我的馮寶寶」言和道別。馮寶寶摘下光環,出死入生,淡泊中仍見高貴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