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留德華」

2016年10月
鄧滿

「你要長相沒長相,要學歷沒學歷,咱們家要背景也沒背景。除了留學鍍金,還有什麼別的好辦法,以後能幫助你有個好工作?」

我依然記得大哥對我說這段話時的情景:我們坐在出租車裡,我從機場接他回家。話雖難聽,可惜卻絕對符合事實。不久,我就開始著手留學德國的準備事宜了。十幾年一晃而過,我也由「學生留德華(留在德國的華人)」成了「職場留德華」。

◎「留德華」的相關數據

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網頁顯示,德國共有各類高等院校400所,註冊學生達270萬。各類高校共設專業課程超過18,000個。

2015年,超過32萬名外國留學生在德國高校註冊。聯邦教育和研究部部長萬卡說:「目前每9個新入學的大學生中,就有一人來自外國。」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留學生輸出國,「學生留德華」在2015年首次超過三萬人,是在德外國留學生中最大的族群。
德國高等教育的優勢是整體質量高,學生能學習到實實在在的知識;不過與教學質量同樣出名的,是大學畢業的難度。據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和德國大學科學研究中心公佈的數據,2008和2009年入學的大學生中,肄業率佔41%。而外國大學生情況則好得多,中斷學業者只佔9%。

◎繼續「留德」抑或「海歸」?

根據簽證規定,非歐盟國家的學生在畢業後,可繼續停留18個月,以便在德國求職。求職同時可以做其它兼職,為求職提供足夠資金。但根據外國人勞動法規定,只有德國人完成不了的工作才可以聘請外國人,也就是一般工作性質應與所學專業相關。從這點上說,無論學習哪一個專業的中國留學生,要在畢業後留德求職都不佔優勢。

2014年,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對11,000餘名外國學生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約50%的留學生選擇畢業後繼續留德工作,近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尚未決定。另一數據顯示,在2005年1月至2013年10月間的非歐盟國家留學生,約54%在2014年10月仍在德國。可見選擇畢業後繼續留在德國工作的不在少數,原因主要是:德國在歐盟國家中失業率最低,不同職業的就業缺口較多,有德國學位證書時就業機會較多,政府和當地社區歡迎國際人才。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

筆者自己畢業時也選擇留在德國工作,憂心忡忡地等到第18個月馬上就要過去時,才拿到可以去申請工作簽證的證明。後來聽說一些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談到自己畢業前的心路歷程,也是每人都有一個故事:有一開始就知道神要帶領自己回國的,有因為是獨生子女緣故不得不回的,有在這出生長大卻選擇去中國發展的,也有一心留在德國的……

在多年前要遞交大學申請表而不知何去何從時,《聖經》上的一句話就跳到我的腦海裡:「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就這樣,上帝帶領我進入科隆大學,又奇蹟般地畢了業,奇蹟般地留在了德國。所以今天如果有人跟我討論「畢業以後留不留德國」這個話題,我除了囉嗦一番以外,多半會加上一句:「禱告吧,交給神!」無論留在德國,還是回中國,願上帝的祝福、引領都隨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