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自己栽的樹 他鄉成棟梁

2016年10月
陳詠儀

自己栽的樹,卻在別人家做棟梁,法國近年就有此現象。

◎法國人才外流嚴重

據職業社交媒體領英(Linkedin)2014年的全球人才流動報告,才知道人才流失最嚴重的國家之中,印度「金牌」穩穩在手,法國緊隨其後,斬獲「榜眼」。法國現今面臨嚴峻的人才外流現象。

近日,法國總理府直屬的經濟分析理事會(Conseil D’analyse économique, CAE)發出一項報告指出,法國人移民國外的比率持續上升,25歲以上的法國人、或者在法國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之中,有2%選擇離開法國,去國外發展。

為何辛苦孕育了那麼久,成果卻跑到別人家裡去了?這正是法國的窘況。高素質人才外流,是大趨勢?

而在法國,有五分之一的學生,有到國外生活或者工作的想法。法國《費加羅報》的一項調查顯示,34%的法國人表示想要出國拓展自己的職業生涯;60%的受訪者則是出於對生活的選擇,而離開法國;還有6%的法國人選擇離開法國,是由於對法國的就業前景感到悲觀。

這一現象,相信大家在心裡默默點頭。法國高校畢業生,已經對這個國家的就業狀況,不再抱任何幻想。國家勞動力市場持續疲軟,讓心懷抱負的年輕人如何施展自己的「十八般武藝」?

法國青年人才大量外流,最主要的動機是去國外追求更好的職業發展,還有不少年輕人是因為生活及個人原因,選擇了國外生活。另外,也有部分畢業生在國內找工作困難,想要去國外碰碰運氣。

而在法國第二、三代中國移民(也含不同國家的移民),他們生在法國、長在法國,操流利的法語,有強烈的融入意願,然而仍難以擺脫「非我族類」的「他者」身分,因此也經歷了移民的後裔,在法國就業上,有一定性的攔阻。問題的主要根源,在經濟、社會和文化領域,移民及其後代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視與排斥,難以融入主流社會。

◎上帝跨國救贖之計

我所認識的華人朋友(多是基督徒),他們辛苦栽培、養育成材的子女,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才,同樣也陷入失業危機中。有些人一兩年也找不到學以致用的工作,而他們的基督徒父母,也迫切地為兒女的出路祈禱。我的基督徒朋友的子女中,更多能在外國找到合適的出路,不單找到合適的就業崗位,且是高薪厚職!這讓我看到神聽禱告,為他們打開另一扇門。有些回到東南亞、父母的原生地工作,乃因他們的雙語文化背景。這讓人看到世事難料,當年第一代的移民,出國是為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不惜付上一生努力辛勞,安定在法生活,也把下一代拉拔成材。怎料他們的下一代反而回歸父母的原生地,還有機會更深入認識到自己民族的文化?這使我驚嘆,那掌管人類歷史的創造主,祂有奇妙的安排。看到一代一代的移民,真的感到這世界上的文化與宗教,正在不斷地交流。

在這不斷轉變的環境中,我更聽聞基督徒朋友的一群優秀的孩子,不單帶著一身好本領回去建造祖國,也把平安的福音帶回祖家。他們還在異地,與在法信主的朋友聚集,組織查經班和團契,更參予當地的教會,融入他們的團體,一起傳福音,使他們的人生在異地更展放異彩。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神奇妙的計劃與祝福,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有主相伴的孩子,都是蒙福的孩子!失業外流,只是神的祝福與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