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致年輕一代的漂族: 漂泊的心需要靠岸

2016年10月
葉笛

有人說,21世紀是一個世紀大遷徙的時代,如此形容真是恰當。無論是我們所居住的巴黎,還是國內的一二線城市,外地人甚至多過本地人。其中年輕一代的漂族,佔大多數。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因著追求更好的生活,或追求學業或經濟利益,來到外地,成為漂族。

漂,讓我們比任何時代,更有機會出去看看大千世界;漂,讓我們比父輩更有機會收獲自己的未來。然而漂,也有諸多的不確定。人有嚮往穩定的需要,那你的身、你的心,幾時可以靠岸?

有的人說,買了房子就穩定了;有的人說,結了婚就穩定了……

於是,我們看到外地的年輕人們,較本地人更為努力地尋求職業或打拼事業。就算其中最成功者,多年後物質豐盈,在感歎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之餘,發現自己的「根」依然不在此處。漂久的人,自然深有體會。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在這地上不過是寄居的。這是真理,對基督徒或非基督徒而言,都是如此。漂泊的心需要靠岸,唯有在耶穌基督裡,才能找到永恒而又安定的家。耶穌基督的家,是一個完全被愛所充滿的溫馨之家,因為家中住著那位全然聖潔完美、掌管天下萬有、又對你我愛到至死不渝的耶穌基督。

擁有耶穌基督的愛,你、我不再是水上的浮萍,飄遊不定;而是天父上帝所愛的兒女,帶著祂的藍圖,不再飄移,心中篤定地走祂要我們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