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未來最具潛力的行業

2016年10月
星晨

在互聯網如此發達的今天,只要打開網站,就可瀏覽到世界各地的諸多資訊,眼花繚亂。因著互聯網發展如此地迅速,出現了諸多以往聞所未聞的新興行業,並低調、迅猛地贏取可觀的利潤。經常會聽到大家詢問,將來學什麼比較有發展,又具潛力?尤其是年輕學子,他們來自五湖四海,世界各地,都摩拳擦掌、煞有介事想大幹一番。

在綜合了解歐洲公立大學專業和目前的市場需求後,讓我簡述當前極具潛力的幾大行業之發展趨勢:

第一:經營管理、企業管理、金融等專業

目前的錄取競爭仍然激烈,每個IAE都有著最具前途的專業或是出名的課程,備受企業青睞,錄取競爭也趨於白熱化。如IAE Gustave Eiffel 財經管理專業(Gestion de Patrimoine)的畢業生RAYAN受益於學院合作網,獲得了在法國巴黎銀行當學徒的機會;由於此經驗,在他還未拿到畢業證書,就已簽到CDI(長期工作合同),顯然他是幸運的。目前商業銀行、大型企業管理的錄取畢業生比例約為1/10,即十個畢業生,只有一名被錄取。可見金融、企業管理等行業,還是備受高校畢業生青睞。

第二:信息技術、互聯網服務行業

近幾年,互聯網行業,正在以摧枯拉朽之勢,改變著越來越多的傳統行業。它們巨大的吸金能量,和對人才的巨大需求和渴望,也使得這兩年互聯網企業的漲薪速度曲線,幾近陡直向上。作為一個徹底的新興行業,沒有傳統行業那麼多的關係戶、論資排輩或剛性的學歷要求,而是更看重實戰能力。如果能力出色,可快速成長,成為某部門的技術骨幹或重要員工,那年薪就將直線上升。除了技術人員外,還有兩類人才,是許多互聯網企業,尤其是中小電商急需的人才類型。一類是熟悉網路市場行銷的專業人才。B2B企業(指企業對企業的經營型態,係指一家企業販售其商品或服務給另一家企業,大至工廠機械設備,小到辦公室文具,都是B2B的範圍;他們的客戶通常是大盤商、中盤商等公司行號居多,以銀行轉帳、支票來付款)和B2C企業(販賣的對象是一般消費大眾,像在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或是商圈中的服飾店;通常與顧客收取現金或是信用卡),都對這類人才有較高的渴求;另一類是懂電子商務專業技能的人才。

第三:市場、宣傳、教育培訓人力資源行業

無論是市場還是傳播專業,目前就業都不理想,但只要瞄準市場未開發的領域,就可另辟新路。同樣,好的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也會致力將理論實際應用在問題解決之上,而教育培訓這類民生行業,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是需要的。它有著廣大的群眾基礎,如何在教育領域實現個人的理想和目標,達到自我實現的需要,正是每一位投身教育領域的年輕人應該思考的。

第四:法律行業

在金融、商業、互聯網如此發達的今日,針對各類行業的法律條文和管理條例,也應運而生,自然就有了法律和商業雙雙培養的趨勢,如巴黎一大的商法和稅法(Droit des Affaires et Fiscalité)與巴黎HEC合作便是「法商」結合的典範,其中競爭法、合同法、保險法、勞工法,都是企業需求較高的專業。他們不僅培養學生成為法律專家,同時也培養學生成為合法的創業者。

第五:旅遊、文化娛樂行業

一個達沃斯論壇(即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非營利組織,每年冬季在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舉辦年會,俗稱達沃斯論壇,Davos Forum,聚集全球工商、政治、學術、媒體領袖,討論全球最緊迫問題),給瑞士一個小鎮帶來全球性的影響力,並給當地的旅遊、商貿、文化、酒店業帶來巨大的推動。一款《Pokemon Go》移動平台,增強現實遊戲就可以風靡整個歐洲,掀起出行旅遊的高潮。

雖然它有很多的負面影響,但可以窺見到現今資訊化時代的傳播媒介,會加快這種新文化的擴展速度,並迅速產生全國性,甚至世界性的影響力。所謂新文化的創造,是創造自己特有的產品。網路經濟與網路文化的融合發展,也是當代網路經濟與網路文化的一大特色。網路遊戲就是當代網路經濟的一大支柱產業。

當然,筆者希望網絡遊戲還是以開發健康、積極、建立正確價值觀的遊戲為主,畢竟它們正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它已不僅僅是一個成人世界的行業,乃是人人都觸手可及,甚至青少年、兒童都被耳濡目染的行業。現時代,如何正確引領文化娛樂行業的方向,正是我們每個人都應思考的課題。

綜述此五大行業,只是結合目前歐洲院校的專業錄取狀況,和市場需求列舉,謹供讀者參考。雖日月如梭,世事瞬息萬變,我們卻有著一位永不改變的上帝。祂不僅掌管世界,也掌管人類的歷史,更掌管未來。祂才是那位知曉萬物、智慧全備的主,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凡堅心信靠祂的,就有祂做隨時的幫助和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