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徬徨出路聖經引導

2016年10月
歐耀強

留學生畢業後的出路,可能是留下該國工作,或繼續讀書,或移民到其他國家,視乎當地的工作機會。歐洲國家,基本上不是移民國家,存在求職和居留的困難。本地學生若仍未找到出路,可以留下繼續等候,但留學生就需要面對居留的身分問題。影響求職的因素,包括學歷文憑、個人資質,更重要的是每個國家的就業政策及當時情勢,比如該國的經濟情況和有不同行業的需求。

◎英德荷法留學生出路

英國留學生畢業後,就業難度很高,剛畢業的大學生,想在英國找份穩定的工作不容易。在英國的留學生若讀金融、經濟等這類專業的學生,就業較難;若讀生物、物理、化學等相關應用科學領域,工作機會較多。英國有很多機構或協會,提供博士、博士後等研究工作。另外,畢業生的其他出路,可能是與體力勞動有關的工作。

至於德國,不但拿到簽證和居留不容易,學生畢業後就業,也有一定的難度。一般來說,拿德國綠卡,需要有大學畢業的學歷或受過同等教育,而德國也比較需要IT(信息技術、資訊科技)人才。一些留學生因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繼續讀書,可是在德國學習時間過長,會因為年齡太大,使就業機會下降。德國在傳統的電子技術和機械行業,出現人才短缺。

荷蘭相對其他歐洲國家來說,荷蘭就業可能容易一點。荷蘭有大批的海外投資企業,需要大批的管理、技術和金融人才,機會較多。荷蘭的企業,靠國際化課程培養人才,高質量的留學生有較多的就業機會。想要留在荷蘭就業,必須學習成績突出;其次,所學專業要與求職的職位相襯。荷蘭高校的每一位本科生都有實習機會,商務類專業的學生有一年的實習期。

而在法國,找工作算是比較困難的,特別是在語言上要過關;關鍵是能否融入法國的文化,掌握語言是就業的首要問題。可是,留學法國、取得正式文憑的學生,比留學英語國家有優勢,大多掌握了法語和英語兩門語言,而且法國的高等商學院、工程師學院、職業教育學院以及大學裡的高等專業文憑,提供很多實習機會,學生容易獲得工作經驗,為就業打下基礎。有些留學生畢業後自己開公司做生意,做外貿進出口。如果是個經商人才,這也是很好的出路。在法國註冊公司,手續很簡單,很多留學生若在法國找不到工作,比較會移民加拿大的法語區。

◎徬徨中可耐心等候上帝指引

留學生面對出路,有時十分徬徨,需要適當的指引和耐心的等候。對信徒來說,心靈上比較有依靠,因為相信《聖經》的話是真實的,心中便得著鼓勵。「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上帝),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三章5-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