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2016年8月

天倫樂: (銀髮歲月) 良辰美景的金齡團契
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值得的大支出
天倫樂: 童年包袱
天倫樂: (夫妻之道) 花燭重逢
天倫樂: 追那個更好的「我」


天倫樂: (銀髮歲月) 良辰美景的金齡團契

文/林麒傑 圖/家慶

天倫樂--(銀髮歲月)-良辰美景的金齡團契餅王龔師父兩年前聽朋友介紹金齡團契有很吸引的座談會,內容很有建設性,來參加活動後果然獲益良多,自己參與討論中,腦筋也靈活得多了!

70年代來美留學的曼姨說:金齡團契這班「二次世界大戰嬰兒潮」個個都有學識、有經歷、克勤克儉、對社會有貢獻;談到人生大小題目時不單有身同感受,而且很自然有迴響。那份彼此關愛的情成為無形的推動力,召聚和吸引各人捨棄其他社交約會,為的是要參加不想錯過的每次專題。

曾活躍於各社團的馬太做得一手美味糕點,到處被邀請示範教授,但總覺得那些地方欠缺一些充實人生的項目。她嘗試過學戲曲、拳術、園藝,以為可以豐富老年生活,可是心境有時難以平伏,尤其遇到不公平的事件,又或一些天災人禍想不通,更感困惑。參加金齡團契,才領略到真正的平安。

陳老先生退休最初兩年日子苦悶——以往的同事個個託辭很忙,無暇應酬。他試過投入社團當義工,可惜遭到老的排斥新人,稍為年輕的又嫌他做事老套。如今他來到金齡團契如獲至寶,「一往情深」、風雨不改來聚會,很有歸屬感。

國文老師唐翁奉勸各長者多發揮各人潛力,造福周邊的人。他語重心長地說:人生下半場仍有漫長大道等著去勇闖、規劃和選擇,不可糊里糊塗、得過且過。妻子聽他勸慰,與癌症搏鬥而多活15年!期間有過屢敗屢戰,總不放棄,餘暉盪漾,善用金色夕陽,開辦璀璨的「蒼松合唱團」,實現了她金齡的輝煌夢想。

博學多才的茶博士趙叔說:新的年齡分界60至80歲為中年,80以上才算老年。我們金齡團契這班「中年」有穩定的經濟、有獨立自主能力、有相當多朋友脈絡、有豐富社會經驗、有深厚教育基礎,具備如此這般多資產,加上恩主賜的福分,怎麼可以不造福身邊親友呢!只要有愛鄰舍的心,上帝就會恩上加恩、力上加力!邊聽邊點頭的阮百萬急不可待地和應,他原在越南從商,走難來美後也曾開過雜貨店,一向持守外出靠朋友,也參加過很多社團宗親會,唯獨金齡團契很特別,無爭權奪利、是非閑話、勾心鬥角。時間久了,他領悟出基督的愛在其中,有長老、師母、王姑娘等從旁引領,各人坦誠情同手足,頗得安慰和造就。

長老舉出《聖經》中的偉人,很多是年老的,他說很多金齡人士以為風燭殘年沒什麼作為,其實很多仍是耳聰目明、體力旺盛,且閱歷豐沛。長老見過好些信徒過去因工作和家庭事務纏身,未能投身福音事工,退休後時間多,就鑽研《聖經》、帶領分享查經;特別是一些長者過去不明所以,跟風人拜我拜,現在已能分辨真假,願投入傳揚真道。

王姑娘稱金齡團契幾位長者為「老門徒」,他們當中有曾經歷受邪神妖魔困擾,有病有難時不拜不安;自信主後,一切得到釋放,經歷前所未有的平安和自由;現在人老了,無論得時不得時,勤傳福音不怕人家拒絕;由於曾親歷其境,所以能隨口講出千真萬確的見證勸勉人。他們自認人老越發重視愛,而主動去探訪別人,又替人讀信件、讀報刊、講時事、玩音樂、教英文、教手工,讓別人也能感受到那份愛、純真的情!

Back to Top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天倫樂--(吾家的八寶飯)-繳最後一次學費——值得的大支出這次過節,難得四個孩子都要回來與我們共度。
「我有重要事宣佈!」在餐桌上,妻子突然神秘兮兮地說,全家都安靜下來,有的放下手機,眼睛睜得大大地盯著她;連我都不禁怔了一下,因為她少有用這種語調做開場白。
「我剛剛繳付了你最後一個學期的學費。」妻子對著大兒子微笑。他是家中最後一個完成學業的,若一切順利,今年應該能從研究所畢業。
「謝謝媽媽!」大兒子滿心歡喜地回應。
「小弟不是還在讀研究所嗎?」已經就業的小女兒搶先問。
「是的,但他的學校負責他的所有學費!」妻子解釋。
小兒子大學畢業後成為中學數學老師,再進修是學校的要求和鼓勵的事。「要升為副校長,一定要有碩士的資格。」小兒子一向不太在乎金錢,但他卻相當清楚職位、薪資和學位是脫不了干係的。
「反正弟弟現在還沒有女朋友,讀書總比在網上看電影好得多。」小女兒說。
「可是……我不能保證畢業後,能把你們的投資賺回來,你們的投資也可能會付諸東流。」讀法律的大兒子裝著一副可憐樣對我和妻說。他是家中最愛開玩笑的孩子。
「你未免太傻了!我剛剛看了一份政府報告,在美國,擁有大學教育的,一生所賺得的薪資是只有高中教育者的兩倍。」大女兒一本正經地讀著手機上的內容。
「那麼,像我這樣有博士學位的,能賺多少呢?」大兒子故意做出一臉期待的表情。
「平均要比一個高中畢業的人多賺三倍。」大女兒回答。這個答案立刻讓大兒子歡呼起來。
「不過前提是你不被老闆開除。」姐姐再補上一句。
身為華人家長,我們也要求孩子儘量多受教育,這是傳統的價值觀,也是移民家長對子女的期望;因為更多的教育機會,就等於將來有安穩、受尊重的就業機會。
而身為相信耶穌的父母,我們篤信孩子有好的教育,卻沒有認識神,在信仰的傳承上失落了,那會是非常的虧損,甚至會大大影響他們的價值觀。
「從你們出生前,我們就開始儲蓄,為你們的教育經費做好準備。」妻子開始說。
「我們知道,你們是省吃儉用的,爸爸做兩份工作,早出晚歸,全年無休。你晚上還要幫人家修補衣服,包水餃貼補家用。」大兒子戲劇化地描述。
「你看太多東方電影了!」二女兒笑著。
「那是事實,我記得很清楚40年前,你們祖父祖母移民來美的時候,就是這樣開始的,你們的祖父、我的爸爸有一次給我看他的銀行存摺──他辛苦攢起的儲蓄,就是提醒我要努力讀書。」我腦海中浮現高中那年,父親訴說對我的期望。
「我們辛苦,就是要給你們好的教育,將來日子也比我們容易過。當然,也是要讓我們退休後,生活可以有個依靠。」我半認真地說。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熄燈後,我問妻:
「四個孩子的教育費用,一共花了我們多少錢?」
「太多了。」妻子簡單回我三個字。
「到底多少?」我追問。
「若告訴你,你會失眠。」她說。
「至少,我們的孩子有讀書的條件,自己也上進,我們就應當感謝神了。我們更是要為他們能繼續愛主祈求。至於錢,花在孩子的教育上是值得的。」她說。
《聖經‧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Back to Top


天倫樂: 童年包袱

文/慕潔

總是常常跟別人說,我從小在家裡的管教就非常嚴格。仔細想一下,我沒說出口的深層意思其實是:從小我們都是在媽媽的打罵中成長的。

媽媽工作壓力大,每晚下班回到家已經快11時。如果我們三姐弟有不聽話的,罵是免不了的,只是奢求不捱打。有時媽媽罵得激動了,就會氣衝衝地打開電視櫃,請出裡面常備的「家仗」──藤條,以家法伺候。媽媽會刻意把藤條落在手臂小腿那些部位,她說:「打在你同學都會看到的地方,讓你沒臉!」而且打的時候,有時真像是失控似的,很大力,不斷地打。結果到後來,只要一看到媽媽打開電視櫃,我們便會為了自救而拔腿跑回房間鎖上門「避難」。我問過小學的同學:「你們媽媽打不打你們?」同學都說:「打,用衣架,打手掌心或屁股,略打幾下。」聽罷,心裡真同情我們三姐弟。

姐姐在青少年時期比較反叛,不愛讀書。初中時,為了多掙一點零花錢,週末便跑到麥當勞做兼職。媽媽常嘮叨她,不要跟著損友,以免學壞。姐姐生性直率,被媽媽唸兩句就總忍不住還口。媽媽最恨人頂嘴,於是罵戰升級,姐也「不識趣」,繼續為自己爭辯,不消幾分鐘,媽媽罵的話越來越難聽。我每次都感到很沒面子,想到與鄰居只差一牆之隔,於是立刻關上客廳的窗,免得別人聽到我們家的吵鬧。原來,從小,我已經懂得何謂羞恥。

好幾次,我們三姐弟在吵架。媽媽聽得不耐煩,勸了幾句無效後就大吼一聲:「誰吵不贏就到廚房拿菜刀吧!」現在回想,如果當時真「聽話」了,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如今長大了,成家了,許多童年的回憶、成長的片段,都隨年月沖洗而變得模糊不清了。只是當中比較「慘痛」的經歷,聽過的一些比較「狠」的話,還是會在獨自回首往事時浮上腦海。小時候,多渴望快點長大,可以離開家裡,不再被打被罵,自己愛幹什麼就幹什麼。但,現在的我,在面對了生活上的挑戰與挫折,並明白到媽媽當時要承受的工作、經濟和家庭壓力是多麼的沉重之後,不禁生出一顆同理心。而當我自我反思,每每看到自己醜陋的陰暗面、對人的不包容等,就更深信世上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父母,因而叫我能放下過去的童年包袱,對媽媽產生多一分憐愛,並希望在她安享晚年時體貼她愛護她。

Back to Top


天倫樂: (夫妻之道) 花燭重逢

文/香灼珊

現代人說的「結婚週年」,古人稱「花燭重逢」。不禁令我想起任劍輝與白雪仙,在膾炙人口的粵劇《帝女花》裡面所演繹的那場婚禮,美麗而淒厲;二人拜堂後,便要雙雙飲砒霜死去,國仇家恨,盡在一朝!這是否應驗了很多人說,婚姻是戀愛墳墓的看法呢?

◎二十五年快樂時光

結婚這「遊戲」一直進行著,每年都有不少夫婦慶祝這特別的一天,我和丈夫也剛剛度過了銀婚紀念日。結婚的頭幾年是「二人世界」,有孩子之後,「四人世界」共18年;及後兒女出國唸大學,於是又回復「二人行」。至今,我可以很感恩地說,我倆走過了25年快樂時光,其間雖有高高低低,但仍以開開心心居多。

結婚第一週年稱為「紙婚」,到底是因為紙不矜貴,還是洛陽紙貴,所以特別難能可貴?抑或是雙方仍然熱情如火,紙包不住火?第二年稱為「布婚」,之後是「皮」、「絲」、「木」、「鐵」、「銅」婚;第8年則為「電婚」,起初以為是電流的「電」——七年之癢後要充電,電擊一下冷卻的感情,原來英文原文是「電器婚(Appliance)」,莫非是形容電器用了8年之後,年久失修,又過了保養期的時光?第9至12年則為「陶」、「錫」、「鋼」,「麻」婚。第13年是「花邊婚」,我祈求那不是因為「桃花」或「花心」攪出來的花邊新聞,而是編織得漂亮細緻的花邊(Lace)。14年是「象牙婚」,15年是「水晶婚」,之後每五年跳一次,第20年「瓷婚」、25年「銀婚」、30年「珍珠婚」、35年「珊瑚(碧玉)婚」——經歷過壓迫、硬化而成,但仍脆弱。40年稱作「紅寶石婚」,45年「藍寶石婚」,50年「金婚」,55年是「綠寶石婚」,60年以後均稱為「鑽石婚」。

◎成功婚姻最貴遺產

「鑽石婚」應是最高境界。鑽石不但是稀世珍寶,鑽光閃閃,且到了其利斷金的層次,但很可惜,認識一些老夫老妻,卻未能以鑽光照耀兒孫和人間,反而對往事耿耿於懷,利用鑽石的鋒芒互「片」至遍體鱗傷。晚年若斯,他們能為後代留下一個什麼榜樣呢?

有些夫婦,因被上一代婚姻失敗的陰影籠罩,以致對本身的夫婦關係、配偶對自己的忠誠和信任,都產生恐懼和疑慮;甚至自我預言,必會成讖。正如我的朋友,很年輕時便嫁給了一個英俊又有才氣的丈夫,但由於對自己沒有信心,每天都把「我們遲早分手」掛在唇邊,果然,不出幾年這段婚姻就無疾而終。

有人說,成功婚姻是人生最重要的成就,以及最有價值的遺產。

應該留下怎樣的婚姻傳統和遺產給兒女?如何對待婚姻關係和現在所作的一切,肯定對下一代的婚姻和人際關係有著長遠的影響,所以我會選擇寬恕、信任、快樂和不太執著的態度去過每一天,不讓心情苦惱、怨毒、懷疑,不令本來快樂的生活,變得不美滿。「花燭重逢」是美麗而燦爛的,請珍惜!
Back to Top


天倫樂: 追那個更好的「我」

文/喜兒

從小,在老師的心目中,我是一個品學兼優的學生。在其他同學面前,老師總是對我讚不絕口;但回到家裡,父母的話常常叫我感到自己還是離他們的標準很遠很遠。我常在想,真的會有那麼一天,我能達到他們心中的那個更好的「我」嗎?

在讀書方面,我總是很自覺,爸媽從不用費心。那時家裡空間小,我沒有一張固定的書桌,常要把作業本、書本搬來搬去。偶爾埋怨幾句,爸爸就以他常掛在嘴邊的話來回應:「家裡條件好的人,往往讀書不發奮,因為環境太安逸了。反而那些把水桶翻過來當書桌寫字讀書的人,才更可能出人頭地,因為他們懂得自己家裡的限制,刻苦的家庭環境才能鍛鍊出人才。」每次聽到這段話,我心裡都很不是滋味。我總是忍不住羨慕那些在家裡有一個良好學習環境的同學。同時我也不相信窮苦的人才有出息。那時常疑惑:到底,我會有爸爸所說「出息」的一天嗎?

在小學、中學時,我在學校幾乎每年都得到學習優異獎學金,爸媽很少稱讚我在學習上的成果。當我回到家,給爸媽遞上一張獎狀,他們的反應往往是:「這次拿了第一,還要繼續努力,不要驕傲!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於是我總是努力要當第一,恐怕我當不了第一,爸媽就會說是我驕傲了。直到大學畢業,我拿到獎學金到外國留學,稱讚我的還是外婆。我一直很不喜歡「學如逆水行舟」這句話,我知這話原意是應該每天改善自己,努力求進步,只是從小從爸媽那裡接收的訊息,卻叫我對「進」、「退」的理解與名次排名掛鉤了。我的學習生涯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贏過別人?

有時跟爸爸說起我一些朋友的做事方法,爸爸常說:「他們真聰明且靈活,是有社會見識之人。」偶爾又加一句:「換了是你,就不會想到如此去做了!」我總是心裡納悶。每個人的性情、長短處不一,犯不著拿朋友來跟我比較吧。比較,為什麼總是我給比了下去?或許,自己還是不夠好。

爸媽房間的書桌玻璃下有一張從多年前報紙上剪下來的一段話,上面寫了有關教育孩子的幾句良言。我很喜歡唸那張紙上的話,其中最觸動我的是:「在讚美中成長的孩子,他學會欣賞;在鼓勵中成長的孩子,他學會自信。」別人對我讚美與鼓勵的話,我聽過不少,但原來最冀盼的,還是從父母口裡發出的稱讚與鼓勵,是別人的千言萬語所無法取代的。我把這兩句話抄下來,貼在自己的日記上,提醒自己在教養自己的孩子上,不要吝嗇稱讚與鼓勵的話。

Back to Top


2016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新聞短論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