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2016年6月

一個在海外生活的人
言不由衷,也是一種欺騙


一個在海外生活的人

文/歐謝真珠

在歐洲生活華人,除了長久定居的人以外,多半可分為三類:找工、打工者;留學生;外派公幹者。

對留學生或是外派公幹者,其語言和社交範圍比第一類的打工者較為廣泛和多元,但無論是留學生或打工者,大多數是孤身一人在外生活。

海外生活的一個普遍情況,是孤單,常常是自己一個人獨來獨往。比如打工者,有工作時拚命工作、賺錢,深怕工作不穩定時,沒錢不能維持基本生活。一旦沒有工作了,就拚命到處找個不停,為的是有錢付床位租金和生活所需,活著就是工作,沒有休息、休閒或度假可言。

生活是枯燥的,同時常常被孤單感和懼怕所籠罩;即或有休息,其他的老鄉未必同時間有休息可以見面。另外,語言的障礙使得大部分異鄉客的社交圈子非常局限,因此,找老鄉打打麻將、賭博、一起喝酒,自己上網或睡覺等等,就成為消除孤單感的活動。

有人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受不了孤單寂寞,就找異性知己度日;有的人則自動遠離群體,選擇安安靜靜地,一個人在不受他人影響、也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生活。在海外生活可能是孤單的,卻可以不孤獨。長久的獨處,缺乏與人正面溝通,加上歐洲氣候多陰少陽的情況,無形中會讓人漸漸陷入孤獨狀態。

英國BBC報刊最近報道,從18萬成年人的實驗數據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論是孤獨和獨處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25%,中風的危險程度也相似。孤單對於心臟的影響,近似於焦慮或從事壓力極大的工作對健康的影響。孤單還可能導致早亡。

發掘個人興趣、學習當地語言、加入健康社團或參與教會活動等,都有助於紓解孤單;藉著參與這類活動,能幫助人遠離孤單和孤獨,讓生活更健康,生命更豐富。

Back to Top


言不由衷,也是一種欺騙

文/笛子

言不由衷,也是一種欺騙。或許為了面子,或許為了人際關係,但是獨自去面對神(上帝)、獨自面對自我時,不安的感覺就會在夜深人靜時襲來。怎麼辦?怎麼辦?

確信神的全能、絕對,才發現自己的虛偽。實在看見那個不敢真實做自己的「我」,或許是因為一種為人處世的慣性,或許是希望在人前表現更美好些……總之,言不由衷的言語,實在攪擾我的內心。

幸而有神的光照,明白需要更加誠實地面對他人和自己。我們實在不那麼完美,何必要裝作一副完美的樣子?我們實在有許多困難,何必要故作堅強?我們實在不那麼成熟,何必要掩飾那些神眼中可愛的笨拙?

「害怕說錯話,寧可說套話;害怕犯錯誤,寧可不做事。」我想這不是討神喜悅的特質,或者假冒偽善就是這副德行吧!你看那位被稱為合神心意的大衛,他的勇敢,他的信靠,不是將他不完美的人生,展現在世人面前嗎?難怪他被神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原來,真實且追求信靠神的人,更討祂的喜悅!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