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2016年6月

(科技心知) 虛擬美圖倫
(藝廊) 春雨綿綿話石樵


(科技心知) 虛擬美圖倫

文/倫永成

近年手機逐漸取代輕便攝影機,領人進入手機拍照年代。年輕人經常上載生活照及旅遊照至社交網站。利用手機拍攝不但方便快捷,更可以用軟件將手機照片修圖,近年流行的美圖軟件,將修圖技術普及;普通人用手機軟件,便能將平凡照片修改為專業級的照片。

專業修圖技術其實早已在雜誌封面照片上使用,許多明星封面照,都是經過專業的修圖技術整理。電腦修圖技術非常強大,修圖後的封面照片總是完美無瑕。現在修圖技術已普及在手機的美圖軟件,可將照片的瑕疵修改,務求將個人照片修正至最完美的狀況。

美圖及修圖軟件正營造一種虛假的美麗,有人熱衷於美圖軟件,將個人照片修圖,將自己變為大明星的模樣。早前就有新聞報導,有男網友以為在網上結識了美女網友,倆人開始網戀,每天花幾小時在手機上聊天,後來更以夫婦相稱;男網友更郵寄禮物以獲美人垂青,以為尋到真愛。後來他主動邀請女網友約會,當兩人在火車站見面時,男網友才發現女網友的外表跟網上的差別極大,根本判若兩人。原來女網友用美圖軟件修改自己的容貌,男網友見面之後怒氣衝天,覺得自己被騙,當場絕交。

上述的例子說明了男網友當初以貌取人,女網友則企圖運用美圖改變自己,顯示出社會上「以貌取人」的傾向。在網絡世界,男士以「高、富、帥」,而女士以「年青、貌美」為標榜,男女的交往,要以外表來決定一切。修圖軟件的發明,正是在背後支持這論調,鼓勵人使用美圖軟件美化自己。可是,美圖軟件所建立的是虛擬美,人嘗試在虛擬美圖裡建立自信,但所看見只不過是美圖,卻看不見真實的面目、真正的生命。

生命的美並不止於外表,內在美也同樣重要。中國人所說的相由心生,意思是當人的心有美善,人願意建立內在的修養,由內而外便散發生命之美。基督徒是靠主建立內在生命之美,不是倚靠美圖或修圖,而是靠主耶穌的大愛,彰顯生命的美善。

Back to Top


(藝廊) 春雨綿綿話石樵

文/理泰

1在台灣的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能順利統治台灣,特地施行「美術教育」,為的是想藉由美術來安撫學生不滿統治的情緒,殊不知這種掠奪者的功利心態,無形中造就了台灣許多前輩畫家,直到現在,台灣仍致力於藝術文化的耕耘。

李石樵(1908-1995)發跡於台灣日據時代,在老師石川欽一郎的協助下,前往東京習藝,吃苦耐勞,每天長時間練習素描,連手指都畫破了,後來多次入選帝展和美展,榮獲「免審查」的最高榮譽,時年33歲。李石樵勇於求新求變,要求自己不能和時代脫節,以繪畫反映大眾生活,又說:「藝術若是離開了生活感情,畫家的作品又怎麼能感動人呢?藝術家如果不用心的話,等於宣佈死亡。」他堅守藝術的崗位,從不輕易退縮。「我永遠都在跑,我的藝術沒有到終點。」從他的繪畫表現與言談舉止中,我們看到一位對藝術永不言棄的巨人。這種對藝術恆久堅持的情操,和對信仰的追求有類似之處,特別是基督教的信仰,只是對象不同。藝術家如李石樵所堅持的目標,是達到藝術的最極致、進入美學、觸碰到真理的境界。信仰則不同,它有一個對象──真神上帝、耶穌基督。為了認識基督,基督徒會像藝術家和藝術有拉拔、摔角等經驗,然而,最大的不同,是基督徒最後發現,靠著人的力量是無法來到上帝面前,得祂的喜悅,因為人的有限和不完全、受到罪的汙染,人怎能靠自己來到完全、良善、美好的上帝面前?

在面對「人的有限」的事情上,藝術家不會承認,會繼續努力,在知性、智性和情感上不斷尋求突破,期望進入完全的創作,但再成功,也只是在「人」的層面盡力,得到人的掌聲;然而,基督徒願意承認自己有限,無法靠自己進到完全的地步,於是選擇降服於上帝,接受耶穌基督能除罪、救贖而到上帝面前,從此靈魂得安息,並以認識基督為人生至寶。這是藝術家與基督徒的差別。

許多在人類歷史上有傑出貢獻的藝術家,都是承認自己有限的基督徒,如巴哈、貝多芬、布拉姆斯等。在台灣早期美術發展史上,則有基督徒藝術家石川欽一郎,因著他的引介,啟發一眾學生,共同抓到藝術精髓和基督這位生命的歸宿。只是有些人只在藝術上有傲人的表現,卻錯過了信仰這部永恆列車,實在可惜。

筆者無從認證李石樵先生是否在晚年信服基督,但他的藝術熱情和與夫人周來富70年的愛情,卻叫人感動。他多次公開讚揚她說:「這批畫作能夠順利完成,同時保存下來,應該歸功於我太太;她是國寶夫人。」「在這個世界上,很少人能夠抗拒金錢的誘惑;我的太太卻能夠體會我的苦心,珍惜我的作品,實在是不容易啊!」

Back to Top


2016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