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不容忽略的廚房用品

2016年4月
文/熊國祥醫學博士

不要忽略家庭用品的使用安全,因長期使用會影響人體健康。

◎鐵氟龍不粘鍋(Teflon Pans)

鐵氟龍(又稱為特氟龍)是一種以聚四氟乙烯為基體樹脂的氟塗料,這種獨一無二的高性能塗料,結合了耐熱性、化學惰性、優異的絕緣穩定性及低摩擦性,具有其他塗料無法抗衡的綜合優勢,所以不少家庭都選用這種不粘鍋,不過使用時要注意:

*低熱:在不超過攝氏232度,或一般油冒煙點之下(純橄欖油和椰油的冒煙點為攝氏205度)使用,較為安全
*煮鍋用舊了,不粘層就會脫落,安全度大降,宜棄用
*2010年前買入的不粘鍋,不及之後製造的產品安全,最好更換新的不粘鍋
*鐵氟龍熔化後會影響身體健康,可令膽固醇升高,破壞肝、腎功能,甚至致癌

◎選擇優質炊具

*首選搪瓷或玻璃炊具
*搪瓷塗層、鋁、鐵或鋼製品
*可考慮電化鋁或陽極電鍍鋁,不含不粘鍋塗層產品
*可溶解鐵的鑄鐵炊具
*可溶解鎳的優質不銹鋼炊具

◎砧板易藏細菌

不論是木砧板或塑膠砧板,用久了都會出現裂縫,而且藏在縫隙裡的渣滓不易清洗乾淨,微生物如細菌、黴菌或過濾細菌通常會在裂縫內滋生;有人用顯微鏡察看,發現每平方厘米的砧板上,有200萬個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萬多個,還有其他細菌,易引起疾病。

每次切菜後,應刮去砧板上的殘渣,每週在其上撒一層細鹽,既可殺菌,又可防止砧板乾裂;也可用硬刷和清水沖洗後,再用開水燙洗清潔。市面上有一些適用於砧板的免洗萬用殺菌消毒噴霧。

◎海綿加熱消毒

海綿是細菌的溫床,不妨放入微波爐加熱消毒一下。用了一個月以上的海綿應棄置,換上新的。

◎抹碗/抹手布

跟海綿一樣,抹布經常有成千上萬的細菌附在其上;若用以抹手、檯面、碗碟等,很容易互傳細菌。特別是有小孩的家庭,更要常常清洗、更換抹布,減少病菌的傳播。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祝君康寧) 體重過輕的飲食建議
不容忽略的廚房用品
防止茲卡病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