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人生的舞步

2016年4月
文/李顯華

三年半前的聖誕節,我和太太去夏威夷度假,期間太太發燒,連續幾天高燒後,我送她去醫院急救。在深切治療室的時候,醫生對我說:「李先生,你要有心理準備,你太太可能再也回不了家。」可最開心的是,十日之後,她離開了深切治療室,轉到普通病房。之後,保險公司便安排我們乘坐私人飛機返回來繼續治療。治療用藥後,證實是細菌入腦,損害了她四分之一的腦細胞,影響她的說話能力、記憶力、活動能力;那時候,她不會說話,也認不得人,甚至連我也認不得,連走路也有問題。

在治療期間,我有機會跟物理治療師聊天。當他知道我太太很喜歡音樂,而且我們兩人都懂得跳舞後,提出一個建議,是在醫院從未試過的──嘗試以跳舞的方式來幫助太太康復。音樂一響起,我從輪椅上扶起太太;扶起她之後,很奇妙的事發生了:我們選的,是恰恰的樂曲。當我們開始跳,一步、兩步、三步……太太的腳步竟然可以完全跟得上。

最近,我們慶祝結婚35週年。

我們很希望能夠在所有的親戚朋友面前 跳一支舞,是跟著一首歌《You Light Up My Life》來跳;其中的歌詞說到:「You light up my life, you give me hope, to carry on(你照亮我的生命,帶給我活下去的希望)。」當音樂開始,我和太太站出來跳舞 時,心中有很大的感動──

我們兩夫婦在這三年半裡面,經歷了很多困難。一起跳舞,讓我回想起過去這段日子,我們的人生就好像在跳舞那樣,而且我覺得這首樂曲是神為我們寫的。當時,我想起《聖經‧傳道書》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這節經文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提醒。

在婚姻裡,兩人同行就好像跳舞一樣,要學習彼此同步,有時會不小心踩到對方,有時甚至會跌倒,但最奇妙的是,當大家能彼此扶著跳舞,就可以跳得很美妙。人生也是如此,所以我覺得,夫婦之間要彼此支持、彼此扶持、彼此學習人生的步法,跳出美麗的人生之舞。這實在是一件很美麗的事。

其他生命線文章

苦難的試煉
人生的舞步
(雲中彩虹) 放下重擔 得著安息
復活的生命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