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2016年4月
文/熊燕

歐洲移民問題向來是一個經久不衰的話題。

◎種族歧見被擴大

從歐洲人角度來說,每個人因個人背景不同,對外來移民的態度也各異,有人表示熱情、包容理解、無所謂;有人則誤解、拒絕、排斥或仇恨等。從移民自身角度說,喜歡這裡安穩的生活,良好的醫療保健體系,幾近免費的教育系統;大部分歐洲人禮貌,誠實誠信等等。但是不管是有體面工作的移民,還是處在社會低層、卻享受各種經濟住房福利的移民,他們常常感覺或抱怨的是「種族歧視」。一個黑人喜劇演員說過一句笑話:「法國人討厭阿拉伯人,阿拉伯人討厭黑人,黑人只有討厭中國人,而中國人討厭阿拉伯人。」這個笑話說明一種心態:你怎麼看與你不同的文化?是去了解接納這個不同,去欣賞其中的精華,還是自我中心,只要與自己不同的就排斥?

法國人承認他們有部分人是種族歧視,但不是大部分。移民面對融入的困難,除了種族歧視,更多是經濟和語言的困難。法國像其他歐洲政府一樣,花費巨資,培訓外國人講當地的語言。除了這些客觀原因造成困難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移民沒有注意到的,就是我們很少有對接待我們的國家有一份感恩之心。

◎移民知恩可解恨

沒有一個感恩的心,就會產生消極抱怨的情緒,這樣的負面情緒久了,眼光就會去專注在擴大眼前的消極面,甚至扭曲事實,最終產生悲觀和仇恨的心態。法國和西歐其他的國家,即使沒有經濟的壓力,也沒有義務接納只會帶來包袱的經濟難民。中東地區因為宗教的原因,國際間力量的角逐,戰火紛飛,百姓流離失所,如果是長途跋涉,他們到東方那個經濟實力大國和到西歐,其間的路途是一樣的,為什麼這些中東的難民要選擇到西歐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這些國家是福音臨到最早的國家,雖然他們現在已經不像當年那樣敬畏神,甚至遠離神,可是2,000多年年來,福音的基礎還在,分享上帝之愛的基督教精神還在。這些國家面對移民的苦難,他們沒有袖手旁觀,冷眼拒絕,而是伸出援手,去接納這些難民。

◎從古鑑今得智慧

古時以色列人在埃及居住400年,由70人的一個家族,繁衍成一個幾百萬壯大的民族,後來上帝把他們從埃及人的皮鞭和奴役下拯救出來,帶回應許之地。可是上帝仍然教導他們不要忘記當初寄居之地。在那兒,以色列人學到很多生活技能和文化知識,上帝要他們記得在他們面臨飢荒和家族滅絕之時,埃及接納了他們,要他們永遠記念這個接待之恩,只是不要學習它拜偶像之習俗,而要專心遵從上帝。

我們作為移民,很少有對接納國的感恩之情,能站住腳的,常常驕傲地覺得是自己有本事,打下天下;一遇到挫折,就怪是種族歧視,蔑視甚至拒絕所在國家美好的價值觀,比如說誠實的勞動、比如在家庭中對兒女的陪伴、家庭的價值觀、人與人之間的平等和尊重等。因為心態消極扭曲,對接待國沒有感恩,也不會積極學習這個國家的語言和文化精華,在融入方面不努力,埋怨、抱怨、自艾自憐。有的人在法國住了一輩子,甚至一句法語也不願意學習,對法國的歷史更是不了解,只在意拿各種社會福利,把一切融入的困難問題歸咎於種族歧視、歸咎於客觀環境,有的甚至走向極端,端起槍面對接待他們的恩人,實行屠殺。

◎感恩始於認識神

人可以因著罪,從不感恩到忘恩負義,甚至恩將仇報,究其主要的原因,是沒有一個感恩的心。人沒有感恩的心,其實是一種很負面的情緒。感恩的心從何而來?要從認識生命的主人――上帝開始。當我們願意相信,是上帝把我們從世界的各個角落,帶到這裡裡居住,生活在這樣一個相對之下比較平安、平等的國家,遠離戰火、遠離那種沒有誠信的欺騙社會,我們就應該感謝上帝。當我們有了這樣一個感恩的心,眼前的天空就不會常常陰暗,因為感恩的心就是這個天空中一抹最燦爛的陽光!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難民,難題也!
打開福音大門
歐盟舉步維艱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流離失所尋覓家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