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2016年4月
文/鄧滿

2015年持續性地引起全球關注的,莫過於歐洲的難民危機了。

◎難民潮湧起緣由

難民危機起源於2010年底,北非和西非的一些阿拉伯國家和地區,爆發了一系列以「民主」和「經濟」等為主題的社會運動,即「阿拉伯之春」。十幾個國家被突然而來的革命浪潮席捲,一些國家的政治強人被推翻,但大多數都因政府讓步或示威規模不大而逐漸平息。

在部分地區,局勢卻日漸惡化,如敘利亞自2011年初,就陷入了結束遙遙無期的內戰,埃及、也門、利比亞的局勢也不樂觀,加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興起,整個阿富汗、利比亞、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區動盪不安,民生艱難。

由此帶來的一個直接後果是:經由地中海、巴爾幹半島進入歐盟國家,尋求居留的難民和經濟移民數量激增,其中多數來自敘利亞、阿富汗和厄立特里亞。2015年經由地中海前往歐洲的是2014年的四倍,同時也有3,735名尋求庇護的難民喪生於此。2015年9月,敘利亞的三歲「沙灘男童」艾倫因難民船出事,臉朝下溺斃土耳其海灘的照片讓人心碎。

◎歐盟的矛盾心結

但是,發生於2015年11月13日晚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造成了來自26個國家的127人當場遇難,加上3月22日又傳來比利時布魯塞爾被恐怖襲擊的驚人消息,導致國家安全成為一個全球性的討論議題。不少國家在國家安全和人道救援之間,已經悄悄地有了自己的選擇。願意張開雙臂的少了,悄悄關上大門的多了。早前在科隆發生了震驚歐洲的「跨年夜性侵事件」,媒體後來揭露,類似的事件同樣也在漢堡、法蘭克福、紐倫堡附近等地發生。在這些事件後,一些歐盟國家就明確表示,要重新思考本國的難民政策,以防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混水摸魚,濫用歐洲的人道主義精神。

那麼,歐盟及對歐洲難民危機表示關注和願意伸出援手的美國、加拿大,目前的難民政策究竟如何呢?(因各國的難民政策隨時會變更,具體政策需以當地最新公布的為準。)

◎伸援國擬定政策

德國:

在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強力支持下,德國在2015年共接收了超過一百萬難民,其中完成登記的已達47萬6千人,為全歐之冠。2015年10月底新法律出台前,尋求庇護者一般會被先安置在收容所,其中未婚者每人每月可獲德國政府發放352歐元津貼,符合情況者甚至可以獲得地方當局安排單獨居住。獲得難民身分後,可以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打工。新法律出台後,政府以實物援助取代現金津貼,以避免受助人把援助金寄回母國。目前德國國內關於如何進一步加緊對難民的審核、遣返的討論仍甚囂塵上。

斯洛伐克:

不接受穆斯林難民。內政部發言人對此的解釋是,斯洛伐克全境沒有一座清真寺,穆斯林難民將不會感到自在;長遠來看,他們也因此無法融入當地社會。斯洛伐克否認拒絕接納穆斯林是因為歧視,他們強調,首先要確保社區團結融洽。

丹麥:

2015年,無子女的尋求庇護者每人每月可領取將近11,000丹麥克郎的津貼,來自非歐盟過界的單親父母每月14,000克朗左右,有子女的夫婦每月更達28,000克朗。此外他們還可以申請打工。2015年9月起,新當選的政府一方面大幅(將近一半)削減尋求庇護者的津貼,又延長難民申請家人團聚的等候時間。2015年12月,新政府甚至有意立法要求尋求庇護者支付在丹麥的食宿費用,否則政府有權沒收他們超出限定的財物作為補償。丹麥國會於2016年1月通過該法案。

瑞典:

它曾是歐洲對難民最具吸引力的國家之一,但2015年10月,瑞典公佈了新難民政策:「2016年起,新入境的難民中大部分人,包括獨身難民兒童,將不會自動獲得永久居留權;對單身兒童實行生物醫藥方面的身體檢測,以確保沒有偽造證件、偽造兒童身分;申請家庭團聚時,必須證明有能力負擔其生活開支而無需依賴政府福利。」此外,還將對來到瑞典的公車和火車進行嚴格的身分驗證。

加拿大:

加拿大媒體CBC曾報導,加拿大只會接收婦幼和舉家遷徙的難民,單身男子不在其列,因為擔心他們會對國家安全帶來危險,但如果是同性戀單身男子就可以。但新上台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則不支持此政策,他說:「我們需要時間讓一切就位,我們很開心可以有多點時間準備,好迎接我們的新朋友入境。」在第一批難民抵達加拿大時,他還親臨機場歡迎。

美國:

巴黎恐攻後,美國對接收難民的態度轉趨保守,雖然自2012年開始,美國就已經陸續接收了1,800名左右敘利亞難民,不過近日因為安全考量,有超過30個州的州長公開表態,不願接收敘利亞難民。不少人擔心「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利用難民身分進入美國,進而攻擊美國本土。不過,美國的難民政策會如何發展,大概還要看今年年底誰會接續奧巴馬進駐白宮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難民,難題也!
打開福音大門
歐盟舉步維艱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流離失所尋覓家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