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歐盟舉步維艱

2016年4月
文/吳琨

去年,有超過100萬難民乘船通過土耳其邊境達到歐洲,2016年到目前為止,又有13.3萬人抵達歐州大陸,因此使難民危機已逐漸成為歐盟地區的主要危機。

歐州許多國家關閉邊界以阻止更多難民進入,面對愈演愈烈的難民危機,歐盟成員國各自為政,一邊閉關自守,一邊相互指責。隨著難民危機持續發酵,歐盟28國內政部長於2月2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試圖調和各方分歧,並尋求有效的應對之策。據3月3日電訊,歐盟在3月2日推出新的援助計劃,首批撥款7億歐元用於難民援助。

歐盟國家近兩年就一系列的難民應對措施進行討論,2015年9月23日,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舉行緊急峰會,探討經濟資助,以幫助土耳其等接納敘利亞難民的國家,尋求解決在敘利亞等地的人道主義危機問題。

◎歐盟為安置難民擘畫

會中,歐盟成員國以投票多數通過的形式,同意建立臨時特殊機制,於今後兩年在成員國範圍內轉移安置16萬名難民。目前入境意大利、希臘等國的難民最主要轉移安置目的地為德國和法國。

因「攤派」方案並不具有約束力,各成員國能否順利執行尚不明確。捷克、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和匈牙利四國在會議中投下了反對票。斯洛伐克總理稱,該國寧可違抗方案,也不願接受這一專制決定。

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蘭斯‧蒂默曼斯承認:「我們今天的這個決定不會解決難民危機,但難民危機可以得到控制,但要清楚,這需要巨大的努力和很長的時間。」

蒂默曼斯呼籲歐盟所有成員國「尊重」重新安置難民的決定,相信歐盟有能力在部分成員國反對的情況下作出艱難決定。同時,英國、愛爾蘭、丹麥在轉移安置難民問題上享有「退出權」,丹麥和英國將不參與這一計劃,愛爾蘭則表示了參與意願。

英國內政大臣特雷莎•梅當天在會前再次重申,英國不會參與難民轉移安置機制,但今後五年將直接接納兩萬名來自敘利亞周邊國家的難民。

◎安置難民有經濟效益

根據此前配額標準,德國需接收大約18%的難民,其配額比例是歐盟國家中最高的;法國的難民配額是14%,居第二;之後是意大利,比例將近12%;西班牙比例是10%左右。為了安慰收留國,歐盟將給予這些國家經濟補助,目前初步定為成員國每收留一名難民將獲得6,000歐元補助。

歐洲各國多為高福利、高稅率國家,大量難民湧入,將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諸如國民稅負、就業崗位、醫療教育、物質供給等將會深受影響。但《經濟學人》近日發表文章標題《讓他們來,讓他們賺(Let them in and let them earn)》,文章指出,歐洲在難民問題上,不應該只看負面,收留難民其實也有經濟上的好處。比如勞工老齡化問題開始在歐洲嶄露,其後果就是勞工市場的收縮;各種調查顯示,比起本地勞工,移民們工作起來更有動力。移民創造的經濟收益一直以來都使歐洲受益匪淺。要擴大這一收益,就是讓他們工作,在工作中融入當地的生活和文化。倫敦、紐約和溫哥華就是多元文化匯聚的成功案例。那麼《經濟學人》所持觀點,是否能將難民危機化險為夷,使歐洲成為一個更開放和更靈活的勞工市場,這是我們所拭目以待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難民,難題也!
打開福音大門
歐盟舉步維艱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流離失所尋覓家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