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打開福音大門

2016年4月
文/歐耀強

從敘利亞的內戰和動亂局勢,引發了歐洲的難民潮,難民人數創下新紀錄,歐洲面臨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然而難民潮帶來歐洲各國的負面影響,不但加重國家的經濟負擔,還有安全問題,犯罪率增高,難民與警察衝突多有發生,並多次有反移民的大遊行。歐盟28國在如何解決難民危機方面仍沒有統一立場,德國呼籲歐洲統一行動,提出要在3月份的歐盟土耳其難民峰會上探討如何解決難民危機。

面對難民潮,基督徒該怎麼做?每一個難民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可是各國資源有限,並受到政治、文化、宗教上的衝擊。首先,《聖經》教導我們不要歧視外人。在舊約裡,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神提醒他們也曾經寄居埃及,要善待寄居的。神吩咐以色列人:「不可欺壓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地作過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出埃及記》二十三章9節)神還將寄居的、孤兒寡婦和貧窮人同列,要以色列人多為他們設想(參《申命記》二十四章19-22節)。其實,人在神面前只是客旅,是寄居的。大衛曾向神說:「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地上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5節)

然而神不會藐視人,卻揀選人進入神的國度。新約提及在神國度裡的新身分:你們不再是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信主的人成為神家裡的人,享受神所賜給的豐盛生命。

因此,歐洲難民潮雖然挑戰艱巨,神仍有美好的心意,為要建立神的國度。基督徒有禱告的權柄,可以為歐洲能仰望神代禱,也為這些飽受折磨的難民有盼望代禱。歐洲難民危機,是一個機會,讓難民離開家鄉,有機會聽見福音。基督徒可以在言語和行為上,向難民見證和傳揚主的福音,正如有一群北美的華人宣道會基督徒,就親臨其境,幫助敘利亞的難民。主耶穌曾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現在萬民來到我們生活的環境裡,我們要把握機會,讓主的憐憫、醫治和拯救臨到難民的心中。

除了明白神的心意,為難民禱告之外,基督徒還可以從個人方面,或參加教會群體來關懷難民,與難民溝通,探望難民營,實際地提供關懷服務和救濟。另一方面當難民來到教會,教會應該預備好,帶著開放接納的態度,整體性地接待,不排斥、不歧視,甚至教會可以舉辦一些實用性的講座,幫助難民適應新的生活。我們祝福歐洲,更記念每一位難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難民,難題也!
打開福音大門
歐盟舉步維艱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流離失所尋覓家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