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2016年4月
文/周簡艷珍

本報付梓的清晨,驚聞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包括機場等多處交通要塞,受到恐怖襲擊,造成26人死亡,近200人受傷。布魯塞爾是歐盟的行政重地,素有「歐洲之都」的稱譽,如今受到恐怖襲擊,可見伊斯蘭國有意挑釁歐盟。歐洲的難民潮,已演變成歐洲的難民危機;既是危機,就不可用尋常的方法,或蕭規曹隨的慣例來應付。「治亂世、用重典」,容讓罪惡滋生,就是殘害無辜的百姓。充滿恩惠慈愛的天父上帝,要我們「喜愛公義、恨惡罪惡」而不是對罪惡姑息。

歐洲自接收中東難民以來,恐怖事件頻生。歐盟領袖,明知難民分子複雜、包藏禍心,就當有策略地審核難民的身分,核准是真正的難民才收留;這是一個愛護國家人民的領袖應當有的智慧。如今這種不管「三七二十一」,強制「分豬肉」的接收難民方式,是製造國家混亂、威脅人民安全的「婦人之仁」,難以稱之為「人道精神」。其實此舉亦間接地推動了「難民潮」,很多人為了歐洲的居留身分,就算不是難民,也擠進難民堆裡。

面對這樣的情形,美國紐約「愛麗絲島(EllisIsland)」的移民管理政策,就值得歐盟借鏡。位於紐約自由神像附近的「愛麗絲島」,於1892至1954年間,是移民管理局的所在地。歐洲移民在踏足美國大陸之前,都要先逗留島上,接受身體檢查及移民官的問話。身體有疾病者,要在島上接受免費治療,身體康復後才能進入紐約,以免美國發生瘟疫及傳染病。另外,要經移民官確認是正常移民,才可順利入境。發現可疑人物,或遣返原居地,或留在島上觀察一段時期,然後才決定他們的去留。

歐洲地大物博,又願意撥出巨款幫助難民,就應合理運用資源,締造「安邦護國、救助難民」的雙贏局面。本報大膽提議,歐盟應在難民登陸的邊防地帶或某個島嶼,建立難民收容基地甚至「難民城市」,有規律地安置難民,進行健康檢查及身分審核。在等候期間,可觀察難民的行為舉動,如發現可疑人物,就不予入境。歐盟更可在「難民城市」設立職業培訓,發展工業生產,讓難民有工可做、自力更生。他們可自由選擇留在「難民城市」發展、安居樂業,或申請進入歐洲大陸。另一方面,歐盟各國也可按本國的能力和需要,自由選擇要收留的難民。

這樣的安排,會讓難民在「難民城市」,知道奉公守法,積極學習歐洲語言及工作技能,增加被歐洲國家接納的機會。基督徒也可進入「難民城市」,建立教會廣傳福音。魚目混珠者,知道要經過嚴格的審核,而且輪候多時,有國家接納才能正式移民歐洲,可能就會知難而退。但願歐盟領袖,智慧與恩慈並重,既能保護好本國人民,又能善待難民,讓他們成為歐洲的祝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安邦護國救助難民
難民,難題也!
打開福音大門
歐盟舉步維艱
愛能驅散恐懼的陰霾!
移民天空的第一抹陽光――感恩
從「要張開手」到「想關上門」
流離失所尋覓家園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新聞短論健康寶鑒珍饈百味世界風情畫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