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心存感恩就是福!

2016年2月
撰文/趙小蘭
翻譯/李汪洵

0

1

我的父母──趙錫成博士和趙朱木蘭女士,教導的人生最重要一課,就是對上帝所賜的一切福分都心懷感恩。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我們一家都是到美國來的移民,父親是第一位抵達美國的,他也是他所處的年代和亞洲區最年輕的一位船長,當時只有29歲。為了追求更高遠的目標,他參加了全中國的考試,破了所有考試的紀錄贏得第一名,也因此殊榮有機會到美國,但限於當時的規定,他不能攜家帶眷──妻子和兩個女兒,前往新大陸。當時我的母親正懷著第三胎,胎兒已經七個月大,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和先生再見,卻憑著堅強勇敢的意志和為家庭爭取更大福祉的心願,一心支持父親前往美國留學。

父親也辛苦奮鬥了三年的時間,才能夠將全家接到美國來。在這三年的預備期,他同時兼任許多工作,以儲蓄更多的錢給家庭使用。他孤身一人,沒有親戚或朋友協助,所以是一段非常孤單艱苦的歷程。

曾有幾位宣教士教導我的母親,並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了她,正如《號角》月報也將福音傳揚出去一樣。這些宣教士帶領母親接受耶穌,然後母親再帶領父親信了耶穌,他們倆人對神堅定的信靠,給了他們力量走過這段不得已而分隔的三年。這樣的信心又支撐著他們走過人生的艱難,並以此信心為基礎,建立了我們的家庭。

父親總算能夠將妻子和三個女兒接到美國來,這第三個女兒是他不在的時候誕生的。當時我的母親、兩個姊妹和我是乘坐一艘貨輪,在海上航行了37天,遠渡重洋才從亞洲抵達紐約。父親是第一次見到他的三女兒,當時她已經三歲了。

毋庸置疑,我們初來乍到美國的前幾年,是非常艱辛的,所有的事情都是新奇的,包括語言、食物、人和文化。然而,我的父母從來沒有忘記要在每一個新的一天,向上帝獻上感謝,因為他們認識神,心中滿有盼望,也很樂觀知道未來是美好的。他們有信心,知道上帝必然祝福和保守我們這個幼小的家庭。

我們剛來美國的前幾年,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參加了皇后區的華人教會。這家教會成了我們新生活的中心點,在這裡父親和母親找到了一群主內的弟兄姊妹,他們像家人一樣幫助我們逐漸適應新世界的生活,也引導我們每一天與主同行、信心增長。教會是我們的避難所和我們敬拜上帝的聖殿。我的父親和母親先是很熱心地在教會服事,後來成為教會的領袖之一,然後父親被按立為教會的長老,而母親則是姊妹團隊的柱石。每一個星期日我們一家都將時間和精力奉獻給上帝,敬拜祂,享受與祂的團契相交。

因著上帝的恩典,讓我們遇見很善良的人。我們剛來美國的時候,一個人都不認識,但非常感謝神的是,有人願意花時間來注意我們、關懷我們、幫助扶持我們適應這個新的國家。父親和母親經常教導我們要記得誰曾經幫助了我們,並在接下來的日子裡與他們保持聯絡,將上帝的恩典也傳遞出去。結果,我們一家都很喜歡幫助別人,也透過幫助人將上帝所給我們的恩典表達出來,榮耀祂的聖名。

最重要的是父母親對我們的教導,要對上帝所賜的福氣心存感恩,和祂保持密切的關係,這樣我們就能享受一個更加喜樂和滿足的人生;要對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一切表示感謝,千萬不要期待別人要符合我們的期望、賜給我們任何的恩惠。

母親在2007年8月2日回了天家,永遠與主同在了。《聖經》教導我們,在天堂裡神會擦去我們的每一滴眼淚,而我們這些信靠祂的人,將要永遠相聚在一起,不再分離。

當我想到上帝賜給我這麼好的父母、一生一世地扶持幫助我的時候,我的心充滿了對上帝的感恩。上帝親自照顧了我,看顧著我的每一個腳印,幫助了我走到今天,願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祂的聖名!

註:本文作者是美國歷史上,蒙總統提名的第一位華裔內閣官員,為第24屆美國勞工部部長(2001-2009),尊敬的趙小蘭女士。她目前也是趙朱木蘭基金會的主席。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兜兜轉轉人生路 李永豪確信:神,一直都在
洗厠所 學謙卑
心存感恩就是福!
苗族英雄伯格理
尹天照:我和上帝有個約會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