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人生以和為貴

2016年2月
文/吳思源

記得兩個兒子小時候,每晚都要和我下棋。有時玩鬥獸棋,有時玩彈珠跳棋。他們長大一點,便玩象棋和飛行棋,但我獨鍾情於彈珠跳棋。

為什麼?因為一般棋都是以殲滅對方的棋子為勝,唯獨彈珠跳棋,不以吃掉對方的棋子為勝,只是以對方的棋子為踏腳石,務求令自己的棋子盡快到達指定的目的地。因這緣故,玩彈珠跳棋的人,不會視對方為你死我活的敵人,而是看對方為自己的「機會」,因為唯有借助對方,自己的棋子才可以抵達目的地。

人生就如一局彈珠跳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驟眼看來,有許多別人的棋子阻塞著你的進路,但只要你心中一直盯著目的地,保持心情冷靜,就會發現阻礙你前進的棋子,原來是你的踏腳石,透過它你的棋子可以走得更遠,有時還可以迂迴前進,有時以退為進,有時連環跳多幾步。你會發現,原來「阻礙你」的敵人,變成你的「恩人」。

馮以浤先生出生於1935年,剛渡過了他的86大壽。他是一位宅心仁厚的教育工作者,先後任職於香港拔萃男書院、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在他成長和工作的歲月,中國和香港正值多事之秋,以至他的人生歷練特別豐富,練就他剛毅和堅忍的性格。

原來馮先生也是一位傑出的棋手,他6歲就下象棋,18歲打橋牌,22歲下國際象棋,也曾多次參加國際性的棋賽,但至寶貴的,是他從下棋悟到人生,看出兩者的異同和箇中的巧妙。他在所寫的《小河淌水──退休教授憶流年》一書中說道,「下棋,無疑是一個不斷博奕的過程,但人生可不是這樣。有些時候,我們的確要以博奕的態度和行為去處事,但這不是常態,也不是人生目標。常態是以互助合作的方式生活,目標是建立一個和諧共存的社會。下棋必須求勝,人生以和為貴。」

其他生命線文章

人生以和為貴
過埠新娘神全備的愛
(雲中彩虹) 不一樣的憂愁
快樂的定律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