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與青少年的溝通

2016年2月
文/恩泉

十多歲的青少年,正處於所謂的「反叛期」;嚴重者會無故發脾氣,經常與父母吵鬧。家長該怎樣與此階段的子女溝通及指導他們?

1.避免過分憂慮和苦惱:要有效幫助子女,家長先要好好照料自己,讓自己有適當的休息和平靜的心,同時也要抱持積極的盼望。最好的方法是藉著禱告交託上帝。

2.子女雖然有情緒和行為上的問題,但要看得適切,不至過分擔憂。

3.嘗試設身處地,了解子女內心的掙扎和困擾。家長若對子女的心理多一分了解,便能有多一分同理心,有助強化與子女的關係,鼓勵他們作出改變。

1.表明作為父母的善意:「孩子,我很關心你的健康和學業。」

2.肯定孩子的需要:「我贊同也明白你需要一定的自由,做你要做的事,讓你得到滿足感!」

3.指出關注之處和原因:「我擔心你的情緒影響到你的學業。」

4.提出可考慮的方案:「我想與你商討,找出可接受的限度和安排,讓你做到你想做的事,既能保障你的健康和學業,又可免除我對你的擔心。」

5.找出雙方同意的方案和實際的執行方法。

6.表示可定期作跟進和檢討,或作出修改。

7.向有經驗的人尋問意見和方法,也可以閱讀一些參考書,以增加對這一代年輕人的認識。

聖經上教導:「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六章4節)教導孩子敬畏上帝、遵行聖經的教誨,讓孩子走在光明的道路上,到老也不偏離。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媳婦的面試?
(銀髮歲月) 長者當自強
成為父母
與青少年的溝通
改變永不遲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