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新年新願

2016年2月
文/葉漢中

不知從何時開始,有人說是數千年前,在每年首日為新的一年立下新的願望(Resolution),似乎已成為一個普世風行的傳統。心願可大可小,從日行一善、減重塑身、戒菸戒賭、回家晚餐,到多讀些書、環遊世界、職位晉升、脫貧致富等等,不一而足。

您的2016年新願是什麼?可還記得2015年初立下的?達成了嗎?還沒有?噢!您也許為此頗為自責懊惱,其實您並不孤單。《統計腦研究機構》及《維基百科》發表的數字顯示:25%的人只維持了一週,36%堅持了一個月;到年底時,至少23%的人已記不得自己年初的願望;真正堅持到底,達成心願的只有8%。

為什麼失敗?35%說是目標太不實際;33%說忘了保持紀錄;10%說因為目標太多。成功者則大都歸功於「登高自卑、行遠自邇」,積跬步而至千里;在女性中,將新願公告周知及得到朋友支持也是重要的成功原因。

從這些統計資料中,我們也能找出一些較易於達成目標的方法,無論是新年新願還是人生願景:

1.真是自己要的,而非人云亦云;

2.只訂一個目標,集中心志,而非散彈打鳥;

3.能明確描述目標細節,而非泛泛憧憬;

4.規劃近、中、遠里程碑並追蹤,而非夢想一飛衝天;

5.SMART──明確(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達成(Achievable)、實際(Realistic)、有時間表(TimeBased)。

6.公開告訴朋友及家人,而非只有自己知道。人往往低估了自己的能力,因為我們常受他人眼光的制約而不自知。我們都想追求十全十美,卻忘了神(上帝)照著自己形像造人時,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但並沒說「最好」!我們不願意告訴別人自己的願景,因為它似乎太不隨俗;或是不敢說,怕達不成時被取笑。神實在是非常公平的,每個人都有特色,只是有時候沒有人甚至連自己都沒看到。

曾有個求職者,履歷上寫著:有閱讀障礙,從小被領養,沒讀完大學,在印度遊蕩了一年。有人願意雇用這樣的人嗎?這人就是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新加坡的李光耀、英國的邱吉爾都曾是失讀症者,卻也都為世界的文明做出了巨大貢獻。

1976年出生於台灣的連加恩,2001年從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後,放棄預備軍官資格,自願前往非洲布吉納法索參加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獲得布國頒發的「國家騎士勳章」;他以「用垃圾換舊衣」公益活動及建立孤兒院等義舉,成為穿著醫袍的傳道人,也是台灣「睦誼外交獎章」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獲獎人。

這些人堅持自己的願景,影響了成千上萬的人。

如果公開告訴別人自己的願景都有助於成功,那麼與全能神交流自己的願景是否更有幫助?聖經《歷代志上》四章10節記載:「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重要的是懇求神擴張自己的境界,起初也許感覺什麼都做不到,但常有神的同在,最終就做到了。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佳美腳蹤) 蘇格蘭宣教士李愛銳
新年新願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