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癌病叫父親更經歷豐滿人生

2015年12月
文/李民輝

父親、妹妹和我,攝於香港沙羅洞

父親、妹妹和我,攝於香港沙羅洞

生命中不只有歡樂幸福,還摻雜著人生的艱辛。無可否認,人生絕非永遠一帆風順,毫無逆境。生命,無論大小,都有其跌宕起伏。

我的父親在2002年被確診為肺癌。確診時已是第四期,僅有6個月的存活期。那年我20歲,最小的妹妹只有8歲,這個消息顛覆了我們的世界。

◎以行動活出寶貴生命

在神的恩典中,父親又多活了四年。這四年中,他沒有虛度任何一天。

我還記得當時家裡的緊張氣氛。身邊很多親戚朋友都建議父親吃這個、別吃那個、多休息、別熬夜、少旅行、多睡覺……然而,當父親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時候,就一定會去做──踢足球,去教會……可以確實地說,整整四年裡,他都生活在愛裡:父親積極地改正錯誤,修補昔日破損的人際關係、鼓勵身邊的人,並把別人放在第一位。儘管他現在已經不在了,但他卻在這個世界上留下了他的印記,他的榜樣一直在教育我,影響我。父親每天都為著自己能夠再次醒來迎接新的一天,而充滿感恩。他知道能夠再吃上一頓飯、喝上媽媽做的中湯,休息過後能夠再次走出家門和朋友們打上一場乒乓球、羽毛球或是斯諾克(台球),都是恩典。他的生活方式教懂我:如果有機會,就一定要說出你的心底話,做你真正想做的事,否則一切就會太遲。而最重要的是,為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而感恩。的確,從來沒有一套「處理人生坎坷」的方程式,而罹患癌症正是生命中的一個重大轉折點,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去更好地生活,充實地度過這段時間,並且知道有一位大有能力的掌權者,在陪伴著我們同行。

◎以所信支撐人生風雨

2006年6月,父親安息了,享年48歲。有些人也許會說父親離世過早。這本該是一段享受生命的時刻……然而,死亡卻自然而然地隨生命而來。儘管父親一直在試圖走出死亡的幽谷,伴隨著他的卻是永遠無法撼動的喜樂,他總是充滿希望和毅力地堅持著,儘管他周圍的一些人已經開始失去信心的時候,他仍然充滿信念。而在這些人動搖之時,父親還會反過來勸慰他們,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父親他害怕嗎?當然。尤其是想到自己將留下妻兒們在這個世界上,他也會擔心。他身體上的疼痛會不會惡化到有時難以忍受呢?當然如此。但是他堅持戰鬥,堅持走下去,臉上永遠掛著笑容。這種難以解釋的喜樂一直伴隨著他。

我可以驕傲地說:「父親打了一場勝仗,他完成了比賽,堅守了所信。」

2006年6月,我在父親安息禮上讀出了悼文,撮如以下:「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向一位偉大的、慈愛的父親、丈夫、兄弟、叔叔和朋友致敬。

「大家今天來到這裡,相信在你生命的某一時刻,父親為你奉獻了自己,用只有他才能做到的方式感動了你的人生,讓你快樂,讓你開懷大笑,又或是在充滿掙扎和看不見前路的日子鼓勵著你,與你並肩而行,又或者是給予你挑戰,讓你過上更精彩有意義的人生,成為更好的一個人……就像他經常對我做的那樣。

「作為一名基督徒,他擁有一顆純潔的心,渴望將他對耶穌的認識與人分享。他是一位正直的人,堅守自己的價值觀,但也充滿謙卑,總是想要知道自己能如何更好地為周圍的人奉獻。

「我相信父親很希望我在這裡對大家說,他非常愛和感謝你們每一個人。他也非常高興知道終有一天能夠在天堂與你們相聚……請相信,相信耶穌。

「願神祝福你,也願祂帶領你,就像祂為父親所做的一樣,帶領你走過人生路。」

生命長路有時感覺脆弱而複雜,2002年2月父親被確診的癌症,不是僅僅帶走了生命,而是給予他一個機會去更充實地生活。經歷過肉體上的疼痛,他才開始看到生命中至關重要的部分。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不再做賭博的奴隸
感恩
與主相遇的鄧萃雯
癌病叫父親更經歷豐滿人生
孫耀威:認識你真好!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