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有教養的父母

2015年12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什麼樣的孩子是『有教養的青少年』?」在一個座談會上,我向會眾拋出這個問題,等了一會兒,全場一片鴉雀無聲。「『有教養』是華人的觀念,在英文中,最接近的名詞是Good Mannered──有禮貌。請自由分享你的看法,這沒有所謂對與錯,因為不同的家庭背景可能就有不同的看法。」我鼓勵坐在前面一位媽媽發言。

「我希望孩子能自動自發分擔家事、收拾物品,幫助父母。」她怯生生地答。

「嗯,許多家長只要求孩子讀書,其他的事都捨不得讓他們做,更談不上給予鍛練的機會。有次,我兒子有位朋友,是年輕女生,在我家寄住一天;她主動要求洗碗盤,還協助收拾廚房,看得出她父母的教導很好,以致到了別人家懂得主動幫忙。」我說。

「我覺得,孩子最起碼也要有餐桌禮儀:懂得謝謝爸媽、尊重餐桌上的長輩……從吃飯時的表現,就可以看出父母是否有教導基本的禮儀。」一位男士發言,引起一些私下談論。

「為什麼餐桌禮儀是最基本的?」我問。

「那是尊重別人、尊重長輩最直接表現的地方。」

「這就看得出孩子是否自我中心!」

「搶著拿食物又或一次拿很多,不關心別人是否足夠的,通常是只想到自己……」許多人陸續發表看法。

「我總是提醒自己的孩子,用餐時除了要感謝上帝,也不能忘記謝謝為我們預備餐點的人。在家時要說『謝謝媽媽的辛苦!』在外也要謝謝請客或是預備的人。我覺得有教養就是能體貼別人的辛勞、好意和擺上。」一位媽媽說。

為保持發言熱度,我又抛出一個問題:「讓我從反面來問,我的意思不是罵人沒有教養,而是想知道大家認為什麼樣的孩子會讓你覺得他家裡的教養不好?」

「我很不喜歡總是打斷大人講話的孩子!很沒有禮貌!」

「總是先拿,而且拿那麼多,這是自私的孩子,只想著自己!」一位媽媽的口吻略有氣憤。

「不道歉的孩子!」

「只坐在那裡玩電動,一點不幫忙的孩子。」

「我覺得,什麼叫有教養是隨時代而改變的。我們小時候,老師、父母要我們背廿四孝,學習裡面的道理,後來我明白這是徹底的洗腦……但是,孔融讓梨的故事,就灌輸了我們要兄友弟恭、記住有好東西要跟別人分享。當然,我還沒有做到哭竹生筍、臥冰求鯉或是打虎救父,但有次,我的確打鄰居的狗,救了一位來我家的朋友。」他的幽默引起全場爆笑。

「這完全正確!中國人有許多典故就是用生動的故事教導孩子什麼是有禮,什麼是孝道……當孩子流露出這些品格,就是我們公認的有教養。」一位聽者舉手發表。

「當然,有教養是蠻抽象的名詞,有的人所謂的『教養』還會包括:有風度、氣質優雅、好人緣、有自信、具領導能力等。」我說。

「我能打岔嗎?你提到領導能力,但華人總教導孩子要謙遜,不要出風頭,多讓步,我們的孩子進入社會,就自然不會做領導者。西方的教育卻鼓勵孩子發言,儘管不曉得答案,也要發表自己的看法,而中國孩子就只會安靜等著老師給答案。所以,對不起!我認為太有教養,也不一定是好的,對不對?」一位教授站起來發表。

「謝謝!正如我開始時的聲明,每個人對『怎樣才是有教養的孩子』各有不同看法,但無庸置疑的是,我們都喜歡『有教養的孩子』。不論你對『有教養』的定義是什麼,我們都會同意教導孩子『有教養』,除了言教之外,更重要是身教。」我先表示謝意,並試著做個結論。

「要教出『有教養的孩子』,必須先有『有教養的父母』,不是嗎?」有人突然冒出這一句……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有教養的父母
(銀髮歲月) 常常感恩
(親子樂) 做在小孩身上
讓孩子正確使用手機
做一個現代父親的七步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