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2015年12月
策劃及撰稿人:歐耀強、葉翹碧、周簡艷珍

著名的文學家歌德曾說:「科學與藝術屬於整個世界,在它們面前,民族的障礙都消失了。」是的,文化藝術,打破了語言的隔閡,是全人類互通的橋樑。美妙的音樂,縱使沒有歌詞,仍能透過優美的旋律,撥動人們的心弦。視覺藝術,更可透過作者所捕捉的圖像,吸引我們的視線。雕塑藝術,以立體創作,纖毫畢露地展現作者的思維和技巧。舞蹈藝術,是充滿美感的肢體語言,舞者以婉約輕盈的步履,或飛騰雀躍的動作,向觀眾們述說故事。

藝術是每個時代文化產物的載體,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表達方式;但古往今來,萬變不離其宗,藝術的基調,是美感和情感。不朽的藝術傑作,如:韓德爾的《彌賽亞》、蕭邦的《波蘭舞曲》;達‧文西的《最後晚餐》、拉菲爾的《埋葬基督》;米高哲羅的《聖母憐子像》、羅丹的《默想》;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韋伯的音樂劇《貓》……都是藝術家們經過思想、感情的激蕩,以無限的生命熱情創作而成的。

藝術的表達形式多姿多彩,以至沒有一個藝術家、史學家或哲學家,能為「藝術」下定義;因「藝術」可以隨時隨地,以任何美麗的形態出現。藝術的空間極其廣闊,可謂無邊無際,連「竹幕」和「鐵幕」,都不能制止藝術展翅翱翔。今期探討的「街頭藝術」,正顯示出藝術超越環境、際遇、時空、形式的強勁生命力,它飛越了博物館、音樂廳的四面牆壁,在街頭上娛人自娛,把歡樂和美感帶給普羅大眾。

不知有沒有人想過,人類為何有藝術意識?為何總想用超脫平板、世俗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例如:歌曲是用音樂的旋律和節奏,述說心中的感受、期盼和事物;繪畫是調配各樣色彩,刻劃出大自然、人與物的情景和美態;戲劇是以藝術的手法,向人們講述故事……為何人類不能滿足於沒有藝術的生活,連未受教育的山野草民,都會繡荷包和唱山歌?

因為,這是個藝術世界。創造天地萬物的天父(上帝),是個偉大的藝術家,當我們遊山玩水、親親大自然時,就會發覺祂所創造的山川河泊,何等巍峨壯麗!更奇妙的是,祂所創造之物,都合乎美學和科學,尼加拉瓜大瀑布,可以水力發電;色彩爛漫的花果樹木,配以光合作用,形成了地球的「食物鏈」……天父在創造人類時,賦與我們創作的能力和藝術細胞,讓我們懂得欣賞祂的奇妙作為,並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享受無邊的樂趣。

也許有人會問:「真的有上帝嗎?祂在哪裡?」讓《聖經》和祂所創造的大自然,給予完滿的答案:「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其實,當您看見這個充滿美感的藝術世界,就應該承認上帝的存在。

其他專題文章

a href="http://cchc-herald.org/eu/?page_id=3843">(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大地為畫板街頭是舞台
以藝養藝伯樂何處尋?
藝術之時代使命
苦樂參半 街頭賣藝
彬彬君子的無奈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滿滿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