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尋找地圖

2015年10月
文/林綏行

夏令營班上,一個叫挪亞的小男孩在重複地畫著一張又一張由線段和點組成的畫。這些長長短短的線條和貌似標識著什麼的點並不規律,但又似乎在承載著什麼訊息。「你在畫什麼?」我問道。

挪亞看了看我,說:「我在畫地圖。」

「哦?地圖?」我開始看懂這些線線點點和地圖相似之處,便逗他玩說:「我剛來這不久,你也給我畫一張吧?」

挪亞抬起頭,看著遠方思考了一會兒,又轉過來認真地對我說:「可是,我不知道你住哪裡。」

為了尊重他真誠的回應,我也做出認真思考的樣子,然後樂觀地對他說:「沒關係啊!你把地圖畫給我,那我看著地圖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啦!」

挪亞聽我這麼說,想想也對,便同意給我畫一張。

隨著互聯網和電子產品的普及,「閱讀地圖」不知不覺間成為了許多人日常生活的基本技能之一。為了普及市場,開發商更貼心地在地圖程式中加入衛星定位和導航系統等功能,使缺乏方向感的用戶能迅速定位,避免迷路,體驗出行的樂趣。然而,城市的開發和改造項目繁多,地圖軟件並不是總能及時更新,用家還是難免遇上被誤導的情況。

面對各大地圖軟件,除了對互動介面和專屬功能有所偏好外,用家對所選擇的開發商都必須有一定的信心──相信其所繪製的地圖及信息能夠準確地引領他們抵達目的地。某程度上,這份信心是有根據的,因為這些地圖是由專業人員經過無數精密的數據蒐集和處理而得來的結果;有趣的是,這份信心很多時卻是無意識甚至是盲目的,因為絕大數用戶都不會在使用該產品前進行充分調查,以檢驗軟件的準確度。另一方面,地圖的製作方也從未保證地圖是絕對準確的,所以即便在出行時遇到地圖出錯,用家也只能失望地接受結果,吸取教訓。

在人生的單行道上,我們往往不如出行一般理智。與其去尋找引路的地圖,我們反而自持地相信沿途的路標和自我的判斷;與其去請掌權的造物主為我們指明方向,我們卻更常誤把自己有限的智慧當作人生的指南針。造物主不是人手所造,祂的計劃從不出錯,祂的應許從不落空。新學期將至,無論對新生還是舊生來說,都是新一段旅程。出發前不妨問一問自己:你的地圖準備好了嗎?你的引路者又是誰呢?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敬畏與智慧
貧困與憐憫
尋找地圖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