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敬畏與智慧

2015年10月
文/香灼珊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艾森豪威爾將軍擔任聯軍進攻歐洲的最高統帥。當時,他要擔當起一個影響重大而深遠的決定──確定諾曼底登陸的日子。如果決定錯誤,後果及代價是巨大和沉重的。

當時,天氣是能否成功的決定性因素之一,但天氣預告並不像現在這樣準確,故氣候專家意見不一,最後定出三個日子備選。第一個日子,天氣惡劣,行動取消,艾將軍要在絕對保密和極其短促的時間內決定另一個日子。他聽取了各方專家的意見和情報後,選定了6月6日;事後證明,這一天是三個日子裡唯一適合聯軍進攻的!

很多電影和書籍,都描述過聯軍成功登陸諾曼底的戰況及艾將軍如何運籌帷幄、戰略部署,然而很重要的一個細節卻鮮為人知,也未在電影中出現:當他作這個關鍵性決定時,他知道只有創造天地萬物的神(上帝)才能洞悉宇宙的一切,因此把決定權交給神,然後剛強壯膽地行動。

在有關文獻中,這位五星上將記述:「我知道我沒有所需的智慧,我唯有轉向神,尋求祂幫助。我求神賜給我智慧,我向祂屈服,完全投降,祂就給了我清晰的指引。祂賜給我洞悉的能力看到正確的方向,祂賦予我勇氣去做決定,最後還賜給我內心的平安,因知這個決定是神指引的,後果如何也可交託給祂看顧。」

後來,艾森豪威爾將軍成為美國第34屆總統,常常公開講述對神的信心和禱告的重要。他在1954年簽署法案,把「在神之下」加入學生在校內每天向國旗效忠的誓言,並在頒行法令的宣言中說:「由今天開始,國內每一個城市、鄉鎮、學校、千千萬萬的學童每天都宣誓,我們的國民和國家向全能的神效忠……這樣,就會不斷地強壯我們屬靈的武器,不論是在和平還是戰時,這是我們國家最有能力的資源。」雖然我們大部分人每天面對的決定,並不是艾將軍那般影響歷史的,但一生所做的決定多不勝數,常在取捨之間猶疑苦惱,但無論難題大小,天父都要我們信靠祂,尋求祂的智慧,相信祂親自指引,並把一切結果交託給祂。正如《聖經》所說:「祂領他們穩穩妥妥的,使他們不致害怕;海卻淹沒他們的仇敵。」(《詩篇》七十八篇53節)

國家需要敬畏神的領袖,人生需要敬畏神的心靈,因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敬畏與智慧
貧困與憐憫
尋找地圖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