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貧困與憐憫

2015年10月
文/日月星

今年三月我和內子參加教會逢星期三舉辦的關懷事工,以午餐款待社區的邊緣人士,當中有無家可歸者、吸毒、酗酒者和妓女等。部分義工團隊成員早上八時多已到教會擺設桌椅、桌布、餐飲用具,還細心地在桌上擺了一小束鮮花,就像餐館擺設一樣,筵開六桌,每桌可坐五至六人。一對以前當過餐館老闆的夫婦負責當天的午餐,還有炸春卷與蝦片等小吃和餅乾。

準備就緖,義工們各就其位,準時在11時50分開門。客人早在門外排隊魚貫入座。他們先取一杯熱飲,再接過義工遞上每人一份的前菜,然後收看了「啓發課程」的一集影片,約25分鐘。飯後又邀請他們留步,與我們彼此認識、閒談,或分享看完影片後的感受。

這次的關懷事工使我獲益良多。我明白到神吩咐人要憐憫與施予:「世人哪,耶和華已經指示你什麼是善,祂向你所要的又是什麼;無非是要你行公義、好憐憫,謙虛謹慎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六章8節)對基督徒而言,從神那裡領受的恩典,原是我們不配得的,但神卻藉著獨生子耶穌,將救恩白白地賜給我們。既然我們都是蒙恩之人,就應當以恩慈待人。

每星期三與客人的互談分享,燃起了我心中的憤慨。作為世界大都會的倫敦,社區裡竟然有這麼多需要救援的人士,還說倫敦比紐約更發達,著實叫人難以理解。一般人認為,貧困是他們流浪的根源,但是吸毒、酗酒和娼妓問題,反映出發達國家所面對的嚴峻社會問題。為什麼富裕如倫敦的城市,仍然存在著貧富懸殊?活在失業、貧困、單親之中的人,依靠微薄的收入度日,有的被社會排斥,背負著羞愧和耻辱;有的沉迷酗酒或染上毒癮;也有的靠出賣自己的身體維生,過著受人凌辱的日子。13世紀聖徒法蘭西斯的禱文,激勵著我們去服侍社區有需要的人:

上主啊,容我擔當祢和平的工具;
在仇恨之處播下仁愛;
在傷害之處播下寬恕;
在猜疑之處播下信任;
在絕望之處播下希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光明;
在憂傷之處播下喜樂。
我不祈求他人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我不祈求他人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我不祈求他人愛護,只求愛護他人
因為在施予他人時,我們獲得施予
因為在寬恕他人時,我們得到寬恕
因為在喪失生命時,我們進入永恆。

我們看到了貧困人的苦況,他們沒有住處,得不到溫飽。當他們來到教會,受到大家誠心地歡迎。吃一道美味的中餐,看一齣啟發人心的影片,叫他們感到被尊重,有如貴賓。其中有兩位問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回答說:「我感受到神的愛,神也同樣地愛你們。」

他們接著說:「其實這正是我們最渴求的,也不是别人施捨的金錢所能代替的。」有一位黑人對我說,他很喜歡跟我聊天,且感受到我對他的尊重,也同時找回自我的尊嚴。彼此的交流滲透著安慰與愛護。最後,我緊握他的手,輕拍他的肩膀,說再見並歡迎他再次來臨。後來,我看到有幾位客人參加了我們星期天的國際堂崇拜聚會,深願他們的愁苦會因著認識主耶穌而變為喜樂。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敬畏與智慧
貧困與憐憫
尋找地圖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