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父母心

2015年10月
文/賈慶秋

認識一位媽媽,她兒子剛中學畢業,正準備進入大學實現夢想。有朋友問她:「兒子成績好、才華橫溢、前途無限……都是你悉心培育的成果;你這麼愛他,從小陪伴他成長,與他關係那麼好,真令人羡慕。現在他進了非常難入的學系,一定很感激你了!畢業禮後,他怎樣向你表示謝意?」

她沉默了一會,便說:「我也以為他會向我道謝。怎料,在他畢業當晚竟向我『清算』,將從小到大的不滿說出來。」

◎走到交叉點

朋友難以置信地問:「很難想像你的兒子會如此,他一向與你關係很好,也很疼愛你,成熟又懂事,為何會這樣?」

其實,在這位媽媽的腦海裡,也整天盤旋著這些不解,但後來她想通了:「每個人都會經歷站在分叉路的時候,無論兒子有多乖、多聽話,與我感情有多好,他也不過是個普通人,同樣要經歷人生每一個階段的掙扎和選擇;我們不也是從很多的交叉點走過來,才到達今時的地步嗎?今天,他已由青少年正式步入成人階段,對自己有絕對的自主權,可以完全自由,就如我們一樣獨立自主,同樣也會以自己的想法為主導、以自己的眼光去『分析』過去和未來。然而,當他還未有整全、成熟和老練的思維之前,想法難免有偏激或欠缺全面。所以,與其責怪他,還不如視他不知世情、還未懂得欣賞父母為他所作的。」

◎不懂得感謝

朋友不忿地問道:「那麼你兒子投訴了些什麼?」媽媽說:「他投訴從小到大,他到朋友家玩耍時,常常要『早走』,其他人則可以留下繼續玩。噢!其實也不算早,已到睡覺時間了,況且那些孩子都在玩電子遊戲,我帶他先行離去也不為過。」朋友問:「兒子知道情況是這樣的嗎?我相信,如果你從小讓他這樣沉迷打機,他絕不會有今天突出的表現呢!那幾個跟他一起玩的孩子我也認識,聽說有人為著將來能考到心儀的學系而要補習追分,有的根本未被錄取,很不開心。」

媽媽委屈地說:「事實就是這樣,但兒子只記得我要他『早走』,至於他們在沉迷玩什麼、時間有多晚,他全不記得。當我告訴他之後,幸好他明白,只是對於過往的安排,他還是有保留,所以沒有感謝我。」「什麼?」朋友困惑不已,「你對孩子的安排,眾家長都很佩服和羡慕,兒子想學什麼,只要不是不良的活動,你都全力支持和安排,我們都看到你花了很多心思、時間和金錢在他身上,甚至犧牲你的工作去成就他,他還可以不滿什麼?還不感激?」

◎闖蕩望回頭

媽媽感慨地回應:「他當然不會投訴能有今天的成績,也說知道我是為他好,也認同以往所走的路都是對的。他說,只是這不全都是他的選擇。聽罷,我才開始意識到他在想什麼;在他的獨立思想裡,開始懷疑父母的選擇,他認為自己的選擇可能更好,對於未試過的東西,總想試試看。就如《聖經》裡浪子的故事,可能真的只有讓孩子闖過、挫敗過,他們方知自己的幸福,方認同你為他作出的美好安排。就如我成為人母後,才切實體會到母親的心腸,如今終於嘗到以往當我反叛時,媽媽的心痛和擔憂。現在我只盼望,兒子在未來許許多多的人生交叉點作選擇時,縱然或會選錯,但不要錯到不能回頭或太後悔便是了,並盼望他將來闖蕩過後曉得回家。」其實,天上愛我們的父,也都是這樣守候著我們,盼望我們能回到祂的懷中。

其他天倫樂文章

怎樣做個好父親
父母心
慢活藝術家
(吾家的八寶飯) 一塌糊塗的兒子
(銀髮歲月) 未雨綢繆 共譜幸福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