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名詞釋義) 聖靈充滿

2015年10月

聖靈充滿,喻意著被「充滿」的人是一個「器皿」:聖靈在裡面,管理著全人的思想、感情、行動等;「充滿」,意謂著這人再沒有一樣身體靈魂的功能不是讓聖靈使用的。

綜合整本《聖經》記載,有一個明顯的事實:所有聖靈充滿的記載,都是作者或敘述者形容第三者的話;被聖靈充滿的人,自己卻極少注意到聖靈,也極少注意到自己是在被聖靈充滿的狀態中,其所注意的是神的榮耀、耶穌的救贖、福音的寶貴、靈魂的重要、神國的降臨等等。就在這樣全心全人注意這些真理之時,感情、思想、行動、言語等,都被這真理支配。

聖靈就是真理。當聖靈充滿,便按當時環境所需,加給人能力、智慧、喜樂,故《聖經》中被聖靈充滿的個案,每一個都有不同的現象: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滿有能力作見證,看見天開了,耶穌站在神右邊的異象(參《使徒行傳》七章55節);

保羅和巴拿巴,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傳福音,結果受逼迫被趕出城外,當時他們被聖靈充滿,滿心喜樂(參《使徒行傳》十三章52節);

七個管飯食的人被聖靈充滿,辦事井井有條,止息怨言(參《使徒行傳》六章3節);

彼得被聖靈充滿,大膽駁斥官府,直指他們殺死耶穌——天下唯一的救主(參《使徒行傳》四章8-13節)。

這些人都沒有刻意追求聖靈充滿,也沒注意到被聖靈充滿;他們所注意的,只是所傳的福音和耶穌基督;旁邊記述的人,形容他們被聖靈充滿。當我們願意謙卑捨己傳福音,或分享由上帝而來的愛時,也等於是被聖靈充滿。

其他生命線文章

傷痕
(聖經說) 管教
(雲中彩虹) 認罪赦罪
(心靈沙龍) 我的未來不是夢
(名詞釋義) 聖靈充滿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