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上帝眼中的寶貝

2015年10月
文/謝珍珠

這五年來,在我所處的環境中,常常可以看到貧窮和邊緣群體如華人、黑人、阿拉伯人、巴基斯坦人和吉普賽人(又稱羅姆人)。有的是在地鐵車廂裡賣藝,有的乞討,有的在地鐵口非法賣水果、地鐵散票,有的在賣玉米、烤栗子,有的擺攤賣韭菜、花生、舊貨,甚至「站街」等。

每週二上午,我和幾位姊妹會出去派單張,邀請街上的華人來聚會,因此有機會觀察和接觸一些周邊的群體。見到他們與警察追逐,或是他們僥倖跑掉,或是被警察帶上警車。世人對待貧窮人的態度,是唾棄、遠離、設法消除他們的存在,然而《聖經》卻說,貧窮人是上帝的寶貝!以不義的行為對待貧窮人,就是不尊重創造他們的主,是與造物主對抗。與上帝對抗的人,至終必受罰。相反地,善待貧窮的人,卻是有福的、富足的,其善行上帝必回報。

基督徒不可漠視貧窮人的需要,對他們施捨和善待,是上帝所喜悅的事。凡甘心樂意去行的,必蒙上帝賜福。貧窮人未必有敗壞的道德,未必是低能、愚蠢的人,只因為失去上學機會、缺乏謀生技能,或因為某些原因被拒絕工作的機會,被人貼上錯誤的標簽,不被人接納,以至於活在貧乏當中,生活無法改善。服侍弱勢群體和貧窮人,幫助他們脫貧的教會,必蒙上帝賜福,因為上帝看顧孤兒、寡婦、寄居和受欺壓的人,做這方面的工作,極其討上帝喜悅。服侍貧窮人是上帝極深的心意──耶穌來就是要傳貧窮人的福音!請看上帝眼中的貧窮人(以下均摘自《聖經‧箴言》):

「欺壓貧寒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十四章31節)
「戲笑窮人的,是辱沒造他的主。」(十七章5節)
「你不可因他貧窮就搶奪他的物……因耶和華必為他辨屈;搶奪他的,耶和華必奪取那人的命。」(廿二章22-23節)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十九章17節)「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廿八章27節)

其他遊子情文章

悠悠父子情
電話的故事
上帝眼中的寶貝
早餐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