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知: 居安思危 關注粉塵燃燒及爆炸

2015年10月
文/黃永忠(消防專家)

鑒於近期發生的粉塵燃燒和爆炸,如今年6月台灣新北八仙樂園粉塵燃燒,導致7人死亡、500多人受傷,去年8月中國江蘇崑山工廠粉塵爆炸,造成146人死亡、114人受傷等,讓人們對粉塵燃燒和爆炸的危害,開始關注和了解,並予以防範,以策安全。

◎粉塵潛伏的特殊危險◎

粉塵燃燒和爆炸的潛伏危險、特殊性和傷害性極大,令人格外關注。事實上,粉塵爆燃與一般炸藥不同,是一種慢於音速的爆炸(Deflagration)。2008年美國喬治亞州帝國糖廠發生粉塵爆炸,導致14人死亡、8人受傷的事件後,美國職業安全局隨即頒佈新的規管條例。其實,原先已有粉塵安全標準和條例,只是被忽視而未有執行,甚至根本不知道,以至於出事後,各方認為需要檢討,再重訂新例嚴加規管。

一般燃燒或爆燃有四個要素──燃料、氧氣、範圍、火種,而粉塵燃燒或爆炸在此基礎上多了一樣──粉塵密度,就是粉塵在一定範圍內擴散。粉塵在靜止狀態下是不會燃燒,也不會爆炸的。美國國家消防協會則定義:1立方米的空間,如含有30克可燃燒的微塵擴散在空氣中,加上有適當火種時,就有燃燒或爆炸的危險。

我們以為特別危險的物品、工業原料或生產過程才會引起粉塵燃燒及爆炸,其實不然,我們最常見的麵粉、米粉、澱粉、玉米粉、土豆粉、番茄粉,甚至蒜頭粉等,都可以引起燃燒和爆炸。粉塵燃燒不能使用一般手提滅火器撲滅;室內的粉塵爆炸,一般不是一次,而是多次,是推進式的。因為爆炸會引起震動,導致靜止的粉塵處於擴散狀態,充滿空間,於是再爆炸、再震動,循環延續下去,直到整個建築物毀壞,而處身其中的人則難以倖免。

◎粉塵爆炸實例◎

筆者在1995年曾經調查過一次粉塵爆炸的事故,兩名加拿大消防員身處粉塵爆炸的火球內,如不是穿了防火裝備就已經葬身火海了。那是一間木器加工廠。通常在加工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粉塵的工廠,都會有一個收集粉塵的大鐵罐。鋸木頭時電鋸與木材因摩擦而發熱,燃著了木屑,被吸入鐵罐,在鐵罐內引燃其他木糠,引起鐵罐煙火。當時消防員缺乏粉塵爆炸的救火指引和經驗,打開鐵罐底部,準備清潔滅火。鐵罐內大量木糠被釋放出來,燃燒中的木糠即時處於懸浮狀態,遇到空氣,即刻爆炸,傷及工人和消防員,危險至極。

◎家居塵燃塵爆◎

不說不知,廚房裡有些東西是可以燃燒爆炸的──只要是粉狀的東西都存在危險,如糖、玉米粉,奶粉、即溶咖啡、咖啡伴侶、麵粉、橙粉等等。使用煤氣爐烹飪時,若不慎將調料弄散,達至一定濃度,或會引起燃燒或爆炸。還有些人喜歡在廚房點燃蠟燭,一方面是製造浪漫氣氛,另一方面,據說燃燒的蠟燭可以驅散異味,但若在旁邊倒咖啡粉或弄麵粉,就有燃燒或爆炸的危險。固此,切記,使用粉塵類的東西,一定要離開明火。

◎切勿在家試驗◎

在一些歡樂聚會上,如吹生日蛋糕上的蠟燭時,有些人會搞氣氛,噴彩色噴霧、噴膠條,甚至用廁紙纏裹全身佯裝木乃伊,往往樂極生悲,引發燃燒或爆炸,要特別小心和注意。可燃燒的粉塵在一定濃度下和適當的空間中,一旦遇到火花或明火就會燃燒或爆炸,是科學、也是事實。在此特別忠告,切勿因不信或好奇,自己在家用粉塵做試驗,那是極度危險的。曾有個年輕人,因不信咖啡伴侶會燃燒,在家中試驗,點燃蠟燭後,置於地上,自己搬來椅子,立於椅子之上,將咖啡伴侶從高空倒落,即時引發燃燒,令自己被燒傷,殊當引以為戒。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