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忍耐再忍耐 ─管窺達文西─

2015年10月
文/理泰

一般人對大師的理解,是他必須有許多曠世名作,有炯智的看見和超越時代的看法;他必須是完美無缺的、技巧是無懈可擊的。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1452-1519)可以說是符合這個期待,然而他個人卻不是這樣看的。也就是說,後人以為的大師,其實在他在世時,並沒有以自己能成為大師為目標,只是每日用心經營他所做的,將結果交給最高的主宰罷了。

達文西在他的筆記裡曾經這樣說:「急躁、沒有耐心,是愚昧之母。一般人以稱頌快捷來掩飾自己沒有耐心的事實,好像人沒有足夠的時間來研究某一種專業,比如人體的結構一樣。這種人還想以膚淺的心來研究上帝和祂的宇宙,將他們當作可解剖的物體,拆卸之後,一塊一塊來研究!」如果達文西說,15世紀的人缺乏耐心,我們21世紀的人,就更加不用說了。原來,忍耐和堅忍的性格,才能助人成就大事,正如達文西所實踐的一樣。

蒙娜麗莎的微笑,是他爐火純青之作,當時他已經65歲,兩年後就過世了。其中所展現的寫實技巧和筆觸,登峰造極,必然耗盡許多心思,是忍耐之下、老練成熟的作品。難怪《聖經》教導世人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必不致於羞愧。」(參《羅馬書》五章3-5節)這句真理恰可說明大師的創作心路歷程。

達文西的忍耐,先是應用在深思熟慮地構圖上;草圖大致滿意,還要不斷改進明暗和形狀;腦中所想營建的氣氛和畫中人物的個性,都要從衣著、一顰一笑、眼神和透視來表達,一切的細節,要計劃再計劃,竭盡心力,傾其所能,才能表達畫中的內涵。若缺乏忍耐,是不可能達到至高的境界。

因為達文西的忍耐和堅持,他曾留下幾幅未完成的作品(附圖:先知耶利米),然而未完成的作品,一樣彰顯大師的典範,值得後人借鏡。畢竟藝術是一種營造美感經驗的「過程」而不是以「結果」為重;結果是這種營造過程的額外收穫。藝術家所享受的,是創造的過程;作品完成了、小歇過後,又開始構思下一個作品,原因就在於創造的過程比成品帶給他更大的滿足感。

處於臉書時代的我們,太沒有耐心了,我們讀的文章越來越短,廣告要在越來越短的時間內傳達出信息。難怪人心急躁、壓力蓋頂,許多心性疾病顯現。讓我們從古人學智慧,從《聖經》汲取生命的動力吧!

講到畫風,其實上世紀戰後的抽象畫風,已經不再流行了,寫實和古典畫再次回歸,其中的原因,不乏抽象的取巧速成,已經滿足不了人心最深的渴望。藝術再次回歸寫實與傳統,乃因上帝造人的方程式不變──忍耐生老練,這是真理,就算人否認真理的存在,也無法抹滅真理的事實。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向神傾心吐意《禱告良辰》
(藝廊) 忍耐再忍耐 ─管窺達文西─
(棋壇百態) 再續棋緣 重話奇局 悼壇主過河卒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