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5年10月

獨一無二的外賣店

文/李冠良

全英國究竟有多少間外賣店?相信在短時間內也難以得到確實答案,只能回答「總有一間在左右」!甚至乎兩間、三間、四間……外賣店之多,就如天上的星、海灘的沙。形容雖然有點誇張,但確實不少。

每位老闆都希望自己的外賣店獨一無二,得以留住客人,所以想盡辦法,絞盡腦汁,在餐單加上與別家不同的菜色吸引顧客,又或者將原有的飯菜「改頭換面」──以不同的烹調方法,加上不同醬料,務求做到「只此一家」。

有些老闆則在裝潢及佈置上花盡心思,使顧客留下深刻印象;有些可能引用創新的概念,像韓國,甚至現在倫敦,都開了很多以寵物貓狗為賣點的咖啡店,貓狗陪伴客人一起喝咖啡,的確是獨一無二。連我自己有時也在想:不知將來會不會在外賣店裡養滿貓貓狗狗,讓客人在等餐時也有貓狗陪伴,成為獨特的「寵物外賣店」。又或許,還有更大更多大膽創新的概念……要把外賣店打造得獨一無二,大部分是為了生意額,但也有一些人是為了體現自己所重視的理念。

記得老一輩華僑經營外賣店的方式,是一週開門七天,一年可能只有聖誕節那天休息(甚至可能終年無休),之後慢慢演變成一週休息一天。直到現在,相信大部分外賣店也是每週休息一天(如果人手足夠,可能會不關門),但每個人也總會有一天休息。

在眾多外賣店中,筆者的一家自問算是比較特別的,特別之處不在於食物或裝潢上,而是在工作時間上:一週工作五天,關門休息兩天。相信不是很多外賣店如此,但後來我發現,原來還有比我更厲害的:在我們教會中的一對夫婦,他們的外賣店一週只工作四天,關門休息三天,實屬罕見。是否在英國外賣店中「獨一無二,只此一家」,就留待大家去判斷,留意看看身邊還有沒有另一家這樣的外賣店。

做生意的道理是儘量用上所有的資源,包括人力物力去提高生意額,這是營商之道,但從這對夫婦身上,我學到比營商之道更深的道理──什麼是「滿足」?滿足不是以生命中「擁有多少」去計算,而是從生活上「需要多少」去衡量,他們雖然只工作四天,但在衣食住行上一無所缺,「知足」為他們帶來「常樂」。我看到他們活出了聖經上的一句話:「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


得人漁夫課程又開始了!

1【本報巴黎訊】2013年11月28日,一群來自巴黎各教會、熱愛福音事工的弟兄姊妹,因著主的吩咐和基督愛的激勵,默默開始了「得人漁夫」個人佈道練習課程。其理論和實際同時進行,在任何情況下都隨時準備傳揚基督,就好像漁夫勤勞工作,努力撒網,哪裡有福音對象,他們就到哪裡。

今年暑假過後,從九月份開始,得人漁夫課程又開始了。課程完全免費,目的是幫助主內的弟兄姊妹去傳福音,隨時隨地展開個人佈道,讓更多的人得到福音的好處。歡迎弟兄姊妹參加,時間是每星期六早上十點到十二點。聯絡電話:0651572815。


瞎子的故事

文/絲蘭

有一回忽然下大雨,我沒有帶雨傘,暫時不出地鐵,只有站著等候雨停。那時前面有一個人擋著地鐵出口,一直伸手探看雨勢,卻防礙了別人上下階梯。我心裡想:「這人實在擋著上下的人,為什麼不為別人著想,退後一步啊?」後來,那人稍微轉身,我才發現他手持白色盲人杖,是一位視障者!我誤會了他,他確實需要站在那個位置,才能伸手感覺下雨的情況。

瞎子的故事,福音書裡記載了很多,是有關耶穌醫治瞎子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故事特別吸引我,講到一位在路旁討飯的瞎子,他的眼睛看不見,在社會上被人瞧不起。有一天他聽見耶穌路過,就呼叫耶穌可憐他。周圍的人卻責備他,禁止他叫喊,他就越發大聲呼喊,不理會他人,為要來到耶穌跟前。他的舉動驚動了耶穌,終於他被帶到耶穌面前,耶穌問他:「你要我為你作什麼?」瞎子沒有要錢,而是要能看見;因著他的信心,耶穌使他看見了。生活裡的瞎子故事,以及《聖經》裡的瞎子故事,使我聯想到有關「看見」的事情。我不是瞎子,雖然有近視,還是能看見,但想到瞎子的世界是黑暗的,不是活在光明裡,就動了憐憫的心。其實,就算人的肉眼能看見,人有無形的心靈眼睛,卻總有看不見的盲點。越少盲點的人,越能認識自己,也越能認識他人。每個人都有盲點,因此需要努力使盲點越來越少。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卻看不見自己也有很多缺點。瞎子的故事,提醒我不要做心靈的瞎子;求主可憐我,讓我能更深、更多地認識自己、認識他人,更能認識上帝。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