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走出微信的桎梏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

巴黎是一個讓人著迷的城市,無論早晨或是黃昏,都迷漫著無法抗拒的魅力。有時沐浴在暖暖的陽光中,有時又散漫在陰雨綿綿的細雨裡。在這樣城市中生活的星晨,自覺很幸運,不僅享受著它湛藍的天,也呼吸著它特有的新鮮空氣。走在路上,經常會陶醉於身邊的美景,情不自禁地用手機拍下,邊走邊看;閒來無事時,自我欣賞一番,悠然自得;有時還藉微信給大家曬曬,看到點「讚」的,就滿意地對自己笑笑……

在巴黎越久,就越無法離開,像是一枚被磁鐵深深吸引的環形針,對它已沒有絲毫的抵抗力。星晨經常會把身邊的小事記下、偶感一下,在微信上發給親人朋友,並與他們一同分享快樂,就這樣沉浸在微信的世界,欲罷不能。手機在手時,就低頭瘋狂刷屏,晚上睡覺也要「微看」兩個小時、甚至更長,才能入睡。

漸漸地星晨發現,周圍到處都是低頭族,自己也被手機微信掌控了。無論是新聞、養生、保健,各種資訊好像都可以從微信中獲取,更取代了電視、廣播電台、報刊、電話等各類媒體。

最初,星晨只是用微信與國內的朋友和家人聯繫,也確實很方便,慢慢地擴展了朋友圈,每天似乎都有新的朋友加入,便將所思所想記錄下來直接發送,一來供自己瀏覽,二來和朋友互動。慢慢地積累下來,看看每段時間的心路歷程,竟然一發不可收拾,停不下來了。圈內也加了不少素未謀面的好友,大家你來我往,有了默契和互動,每天不看微信心裡就不舒服。它儼然已成星晨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開始她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大部分的時間已被微信佔據,直到有一次,她不讓孩子們玩手機遊戲時,大兒子反駁說:「你也是這樣啊,每天都低頭看手機。」她一下子楞住了,心想自己真的是這樣嗎?低頭想想,微信縱橫天下已有五個年頭了。過去的三年中,她天天都在上面轉發一些資料,最後得到了什麼?視力減退、與孩子互動的時間減少、學習的時間被佔據……更壞的是,她已意識到這些問題,可就是停不下來,就像一個患上毒癮的孩子,一直糾結在怪圈中,不能自拔。

就在她窮途末路,覺得自己無藥可救的時候,事情發生了。先是她的微信號被冒用,而後則是更改微信號,於是在兩個微信號中糾結應使用哪一個,其間的內心矛盾、煎熬,幾乎耗盡了所有的精力。直到有一天,上帝的話刺透了星晨的心,祂問:我在你的微信中嗎?為什麼在你的手機中找我呢?我不是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神嗎?你也是我造的,你忘了嗎?你什麼時候才能到我面前安靜片刻呢?你愛我比這些更多嗎?

當星晨聽到這些責問時,悔恨的淚水唰唰地從眼中流下,她心深知道,是神一次次在無路可走時將她領回,重新回到祂的懷抱。

微信,從星晨初用、到著迷、直至節制,走過了一條崎嶇不平、跌跌撞撞的路。其中有憂傷、有喜悅、有淚水,也有歡笑;無論是走在高山抑或是低谷,星晨始終看到神的恩手,不離不棄地牽引。

《聖經》上說:「耶和華的憐憫,上及諸天,祂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都投靠在祂翅膀的蔭下。」的確,因著上帝豐盛的慈愛,最終把星晨從手機的桎梏中救拔出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情形真怪異
善用微信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鋪天蓋地微信也!
走出微信的桎梏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今天,你微信了嗎?
微信傳愛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