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善用微信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

微信從2011年初面世以來,提供人們免費通話、語音和視頻的及時通訊服務,加上圖片、文字的傳遞,使用非常方便,天涯變成了咫尺。微信已成為人們最常用的網絡社交工具之一,從四方八面來的各類信息,拓展了人們的視野,知識也豐富起來。然而,隨著微信井噴式的發展,各種假消息在微信群裡也跟著迅速升級,最常見的有謠言、偽科學、詐騙等等。各類消息真假難辨,無營養的內容如排山倒海撲過來,讓人花了時間,不但沒有得到真正有用的信息,還帶來了混亂,所以要學會篩選消息,確認消息的可靠性是很重要的。

留意一下有一些句子就不難分辨,比如博同情心的句子「幫忙擴散」、「為了朋友的安全,請轉發」等。利益方面如「只要轉發10人就可以免費得到……」有關迷信的話:「如果不轉發就會倒楣」、「轉發就得到福氣」;還有一些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句子,如:「不由得你不信……」、「驚呆了……」等。我們不要給這些假消息把智商拉低了,應該要有智慧地選讀。

在歐洲華人圈使用微信的趨向,勢不可擋,大多數人認為使用微信方便、隨時隨地、不受地點限制、有語音功能比打字、寫字快捷多了……這些優點,讓很多年長者也可以跟上潮流。許多人喜歡使用微信和朋友聯繫,也常在朋友圈展現自己的生活點滴而發照片,每天無論多忙總要刷朋友圈,忙著點「讚」,這樣的交流雖有廣度卻無深度。其實,每天都在看別人的東西,沒有多大的意義,而且看上了癮,上了「數碼毒癮」,成了心靈上的依賴,只要有空餘的時間,每幾分鐘就要刷一下朋友圈,不刷社交網絡就心裡不安,想要在虛擬的世界裡尋求慰藉,填補心靈的空虛。

不管你喜歡或不喜歡,周圍的人都在使用,可能也因此被逼著使用。微信有它的缺點,但也有不少優點,語音功能就比電話留言方便快捷得多,電話總得聽了一堆囉嗦話才可留言或才可聽到留言,微信就很方便,一按便可以直接說話,或直接收聽。如何使用是自己的選擇,不理智的使用就會變成一個負累,懂得善加利用,便給我們帶來生活上的便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情形真怪異
善用微信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鋪天蓋地微信也!
走出微信的桎梏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今天,你微信了嗎?
微信傳愛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