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今天,你微信了嗎?

2015年10月
撰稿及編輯:陳詠儀、歐耀強、葉翹碧、劉滿、熊燕、葉笛、星晨、周簡艷珍

最近這段時間,劉滿因為要修希臘文的緣故,遠離塵囂,到山上去住。山上景色優美,空氣清新寒冷,卻沒有城市良好的手機信號。這就意味著,不用、也不能每早、晚向微信報到了。

一年多前,在劉滿還沒沉迷於「微信」和「朋友圈」前,每天叫醒她的是收音機的整點廣播,首先進入心靈的是國際大事……而現在,已經習慣性地在睡夢中醒來後和閉眼睡覺前,都刷刷微信。剛開始還看看那些有孩子的弟兄姊妹在朋友圈裡曬孩子;沒有孩子、或者不想曬孩子的曬旅遊、曬吃喝……漸漸地,這些都直接飄過,只看幾個固定的、會發有價值文章的朋友的「圈」,再看看訂閱的公眾號。常常都會跟微信糾纏個好幾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或起床。

但是,這樣直接飄過也會帶來朋友們的些許不快:「你不知道這個嗎?你沒有看朋友圈嗎?你要看看啊……」於是劉滿無語了。看看大家都在朋友圈刷的不亦樂乎,好像掃了別人的興一樣,慢慢地,她偶爾也放一點點東西上去。套用一個朋友的評價:要合群!

團契的微信群裡,有個老弟兄,平日在朋友圈什麼都不發,但是一早一晚總是準時在群裡發幾篇自己精心挑選過的屬靈文章,還會苦口婆心地提醒大家一定要看。這位弟兄並不是一個閒人,相反地,他的工作既忙又累。

沒上山前,每天早上、晚上聽到手機連續響幾次,就知道某個時間點到了,這位弟兄又勤奮地提醒大家要親近主了。當然,那裡面還是有很多很寶貴的內容,只是因為劉滿不是每篇都看,所以也從來不敢問別人看了沒有,只怕辜負了別人的辛勞。難道看見有人做同樣的事,心裡就會輕鬆一些?

她偶爾會想:我跟這個微信的關係,像不像狗跟遛狗繩的關係呢?狗不能完全擺脫繩子,我也無法完全擺脫微信。不用它吧,跟不上時代、不合群;用它吧,慢慢地對這些碎片化的知識和信息感到疲倦。難道「這世界最遠的距離」並不是「我在你身邊,你卻不知道我愛你」,而是「我在你身邊,你卻在看微信、在刷朋友圈?」

山上這段日子,離開了城市,離開了微信,劉滿早上可以直接點開的是手機裡播放《聖經》的App,是聽敬拜歌曲。沒有微信的日子,心裡卻沒有感到一點的不捨。可是,過了一段時間,下山了以後呢?劉滿實在不想多想……畢竟人生有比刷微信更重要、更緊急的事,比如怎麼背都記不住的單詞,還有背誦能滋潤信仰苗禾的《聖經》經文……還是決定送這句話給自己:珍惜生命,遠離微信。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好事變壞事‧情形真怪異
善用微信
成也微信敗也微信
鋪天蓋地微信也!
走出微信的桎梏
全球化的微信世界
今天,你微信了嗎?
微信傳愛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科技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