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安息禮拜的啟迪

2015年8月
文/麒傑

我們一班耆老懷著沉重心情懷念老張──幾個月前見他不斷消瘦,已覺不妙,看專科後確診罹患腸癌,接著一連串診治,卻因癌細胞擴展太快,加上人老體弱,進進出出醫院後,終與世長辭,尤幸張老太及眾兒孫們都在病榻旁送他最後一程。

娜姐是該醫院退休的高級護士,所以出入方便探訪老張最多。她說:人難免生病,有時因個人保養不善,有時是環境影響;病者多數能康復出院,也有一睡不起的。娜姐強調:只有基督徒走得最安詳,視死如歸,因是魂歸天國。

退休企業家阿基在我們當中算最年輕,為人率直坦誠。陪老張看醫生,英文書信,奔跑瑣碎事務,購日用品等,他都願意代勞。老張在病榻前托他照顧張老太,他一口應承,我們當中亦有不少自動請纓,叫老張放心。

半個傳道人王姑娘常把福音短詩帶到病房,老張心情舒暢勝過止痛藥。她洞察到病人的擔心,便挑選一些《聖經》金句及時令他釋然。我們曾向老張傳福音,加上王姑娘持續的關懷,老張臨終前三天自願決志信耶穌,接受施洗,並願意以基督教儀式舉行喪禮。

鐘先生夫婦羨慕基督教禮儀中的安靜及溫馨,看到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希望日後百年歸老時也有這份福氣。妻子在旁提醒:天堂真美好,不過要趁早成為基督徒,免得來不及搭「尾班車」。

馬先生馬太異口同聲說:「來得及!我們也要搭尾班車。」他們讀《聖經》不多,但深刻記得摩西所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現在兩人剛過80,仍強壯健康,能走能吃能想,本應心滿意足,可是內心總覺虛空,直到今天才發現「未上車」──未與上帝拉上關係,此時盼大家幫忙「辦簽證」。

長老說:人生難免生老病死,但很多人都不大願意見到生離死別場面。有位智者卻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因為死是眾人的結局,活人也必將這事放在心上。」(《傳道書》七章2節)長老感謝上帝:又有兩對老人家夫婦「將這事放在心上」,肯接受福音,是上好決策。

澳門餅王龔先生說:活到一把年紀,榮樂富貴都見識過,做生意有些「小聰明」,也有不少人生經歷,大小戰事都僥幸避過,因此天不怕地不怕。聽到牧師認真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節)他幾晚反复思想,輾轉失眠。老實說,財富和「命大」或許是運氣,但終極審判卻是無法避免的。一個星期後,他終決志並接受了洗禮!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結婚五週年
(銀髮歲月) 安息禮拜的啟迪
角色轉移
感受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