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感受

2015年8月
文/絲蘭

每個人都有感受,感受和思想彼此相連,怎樣的思想,帶來怎樣的感受;而怎樣的感受,又會帶來怎樣的思想。人際溝通的關係,能談到自己的感受是比較進深了。

很多時,人很表面地說:「今天的天氣很好。」或說:「你吃飽了嗎?」這些只是打招呼、表面的交談。有些人進一步會說:「這餐館的東西很好吃。」或說:「我有這樣的看法,跟你不同。」他們提及自己的意見,可是還沒有說出自己的感受。很多人在交談裡就是交換看法而已。

若更進一步,就是能說出自己的感受,是觸及內心的世界,是敏感脆弱的地方。也許,人不習慣或不知道用言語表達他們的感受,卻不自覺用了行動,例如生氣時罵人、丟東西或是壓抑自己、悶悶不樂,這樣表達不適當。

其實,感受無所謂對與錯,都是真實的,我們不需要對人感受作出評論。如果有人安穩地對你說:「那次你說我這樣做不好,使我生氣。」他是用言語說出他生氣的情緒,並不在發泄,這是很好的表達。我們不用質疑他說:「這麼小事,有什麼好生氣。」若你這樣說,表示他生氣是錯的,應該不用生氣。情緒感受是個人主觀的,不用批評,只要接納,而說話的內容卻可以客觀分析和解釋。你可說:「對不起,我使你生氣。那次我說的意思,是因為當你只想到自己的好處時,就難以客觀看清事實,這樣去做就不好了。」對方能否接受,不需繼續辯論。

人的感受你需要接受,不接受就會將深入交往的機會斷了。當人能平靜地說出自己的感受,是可以控制那感受所蘊含的力量。人與人能分享感受,要基於彼此接納和信任,因為感受呈現自己的內心。很多人只是表面交往,缺乏真實地表達自己,可能因擔心說出感受後,對方就認識自己真正情況,或是害怕影響關係。可是,沒有這方面的突破,人際關係仍然膚淺,甚至人會帶著面具做人。

建立關系需要冒險,談感受可以試驗大家關係到了什麼程度。《聖經》說得好:「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朋友要彼此更深入的相交,需要真實地顯示自己,而感受屬於內心深層的真實感受。讓我們學習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接納別人說出他們的感受。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結婚五週年
(銀髮歲月) 安息禮拜的啟迪
角色轉移
感受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