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角色轉移

2015年8月
文/香灼珊

「記得帶護照了嗎?有沒有落下東西?到了閘口登機前給我打個電話,到達後也要來電報平安……」

你一定以為這是媽媽在叮囑孩子出門的對白了。不!這是上月探望女兒時,她送我到機場前的叮嚀。

◎終於見到成果

我看著她在浴室和睡房檢視我有否落下東西,一面叮嚀的模樣,心裡不禁會心微笑,女兒果然長大了,做媽媽的是時候可以退役了!

在兩個孩子年少時,每次出門或離開酒店前,他們都可以聽見我和丈夫重複以上的對白。多年、多次的叮嚀,也不知他們有否接收得到;有時恐怕他們不耐煩,不敢多說,但最終又是按捺不住,仍要嘀咕一番。

多年後的今天,終於見到成果,為母的也該心滿意足了──證明他們是聽到的!

◎從被導變主導

跟子女相處,什麼時候要開腔說話,什麼時候要閉嘴不言,真是一門藝術,至今我還在學習中。要如何在對談的過程中,由幾乎囊括所有對白和場面的大主角,到退居為大配角,甚至最後成為對白不多、但不可或缺的「甘草演員」,更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相信窮我一生,也未必學得成功。

經驗告訴我,做父母的在適當時候要逐漸放鬆掌控,不單如此,還要有技巧地在親子關係上建立兒女的信心、獨立分析和領導能力,慢慢讓他們在家中,由被導和被動者轉為主動關心、提供意見的主導者。

◎真的成長了

眼見一些家庭,父母年紀雖然老了,但仍然是家中的「強人」,大權在握,事無大小都要過問和掌控,後輩、小輩永遠無法長大……這未必是一件好事。孩子啊!你們要接受,爸媽在世的日子會愈來愈短,精神、體力也愈來愈不濟;你們也要知道,昔日一手抱起兩個、背揹一個的「超人爸媽」,已經雄風不再!爸媽更不是你們眼中那個不會哭、不會怕、不會老的「不倒翁」!

我叫這做「角色轉移」。唯有如此,親子關係才會美滿轉化,生命的圓圈才會美麗還原。女兒,謝謝你──不但讓我看見你真的成長了,而且也讓我知道,你一直將我當年說的話記在心裡。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結婚五週年
(銀髮歲月) 安息禮拜的啟迪
角色轉移
感受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