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祝君康寧) 認識不同脂肪酸

2015年8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

在室溫下呈固態,主要來自動物,如豬油、牛油、奶油、雞皮及內臟等,也 包括椰子油及棕櫚油等,它能增加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LDL)量,容易 使導致血管阻塞,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

◎反式脂肪(Transfat)

液體油被氫化加工過(把氫氣打入),變成固體或半固體的 狀態,是一種人造脂肪。用反式脂肪製成的食物,除保持新 鮮不易變壞之外,更可令食物香口、鬆化。油炸及焗的食物 中,如餅乾、糕點、蛋糕、曲奇餅、炸薯條、炸雞等通常含 反式脂肪。反式脂肪比動物脂肪更壞,增加壞膽固醇及減少好膽固 醇,令血管容易阻塞,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可能,而且堆積在體內很難排走。美國食品與藥 物管理局(FDA)已要求食品業在未來三年內逐漸停止在產品中添加反式脂肪,但目前仍存在某些 食物中,所以購買時需注意營養標籤,儘量少買含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食物。

◎不飽和脂肪(Unsaturated Fat)

不飽和脂肪分多元不飽和脂肪(Polyunsaturated Fat)及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

※多元不飽和脂肪包括Omega 3脂肪酸及Omega 6脂肪酸,屬於必需的脂肪酸,但人體不能自 製。

──Omega 3脂肪酸主要來自深海魚,亞麻籽也含Omega 3。它的功用包括:增加好的膽固醇及 降低三酸甘油脂,預防血管阻塞;有對抗炎症之功效;減關節疼痛;幫助記憶、提高學習能力; 維持健康視力及情緒;減少頭痛機會。

‧魚油雖然含極高Omega 3脂肪酸,但因海水受環境污染,體積較大的魚含汞(即水銀)量 高,不宜吃太多,尤其懷孕婦女最好少吃,免得影響胎兒的健全發育。含汞量高的魚包括鯊魚、 吞拿魚、藍魚、馬頭魚、劍魚等。(體積較細、輕於兩磅的魚含汞量較少,比較安全。)

‧油炸魚會失去Omega 3,最好是水煮或清蒸。

‧人工飼養的魚,其飼料可能含抗生素及化學成分。

──Omega 6脂肪酸主要有玉米油、豆油、葵花籽油(Sunflower oil)、棉花籽油(Cottonseed oil)、花生油等。少量Omega 6脂肪酸,對孩童腦部功能及發育成長都有好處,但不宜太多。

◎單元不飽和脂肪(Monounsaturated Fat)

在室溫下呈液態但在冰箱內呈固態,如橄欖油、芥花籽油 (Canola Oil)、牛油果(Avocado)、果仁(合挑、杏仁、 芝麻、腰果及花生等),它能降低壞膽固醇和增加好膽 固醇,能預防血管阻塞。

(注意:橄欖油不適合高溫烹調,只適合涼拌。)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祝君康寧) 認識不同脂肪酸
(心靈加油站) 憂鬱症患者的自白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