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餐飲佳音)「師級」人物

2015年8月
文/李冠良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讀書有成,出人頭地,可以成為「師級」人物,找到「師級」工作──醫師、律師、會計師、測量師等等,名成利就。我的父母大概也不例外,而我也總算沒有叫他們失望,最終也成為了「師級」人物,找到「師級」的工作,只不過我是成為了一位「廚師」。

很多人鼓勵孩子去當律師、會計師,但相信極少人會鼓勵孩子去當廚師,為什麼呢?一方面可能因為廚師是一份辛苦的工作,另一方面可能覺得廚師並非什麼專業。父母會為孩子成為醫師、律師而自豪,但未必會為他們成為廚師而驕傲。

社會常以學歷(是否大學生或博士)、職業(是否當醫生、律師)、頭銜(爵士、主席)、財富(賺多少錢)來判斷一個人成功與否。

在廚房工作了三十多年,從以前老一輩到現在新一代,大部分廚師(包括自己以前),都是粗聲粗氣、粗言穢語。有些人開口便罵,有些更是出手便打,不少也染上抽煙賭博的壞習慣,很多人也因此對廚師有負面印象,甚至就連廚師本身也對自己的評價不高,自覺很難將自己列入別人眼中的「成功系列」。很多廚師因此用其他的方法來證明自己成功,以前老一輩去賭,用贏錢證明自己成功,年輕一輩則沉迷網上遊戲,更有人以生意好壞作為成功與失敗的指標。

記得以前有一位好朋友兼半個師傅,他有車有房有生意,在我眼中,他就是個很成功的人。不知不覺間,自己也朝著這個所謂的「成功」方向而行:穿名牌(其實一星期只有休息那一天能穿)、開靚車(其實供車也供得十分吃力),目的只是想向人炫耀一下自己有能力;賭錢(只是想證明自己眼光獨到,所以通常贏的時候大宣揚,輸的時候不作聲)……

然而,認識神之後,才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成功,態度觀念完全改變了,過去對「成功」的理解是錯誤的。成功不在於賺多少錢、有什麼頭銜、做什麼職業、也不在乎生活上擁有多少物質,因為這些都是短暫的,衡量真正的成功在於內在生命的永恆質素。

話說回來,已很久沒有聯絡我那半個師傅了。從朋友口中得知,他不想退休,因為退休後便會失去目標,也不敢退休,害怕退休後再沒錢去賭,因此仍然過著他自以為成功的生活。

今天我沒有什麼學歷,也不是什麼富豪,更非什麼爵士主席,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廚師,但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成功的人,因為我有偉大的神作倚靠,祂教導我按照祂喜悅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凡事感恩)、按照祂的吩咐去對待別人(愛人如己),也用祂教我的態度去工作(盡心盡力)。但願自己的成功是建立在內在的品格和生命,而非外在的物質和生活。

其他遊子情文章

(餐飲佳音)「師級」人物
(心靈沙龍) 等待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