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公平‧誠信‧誠實

2015年8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熊燕、陳詠儀、吳琨、李德嬋

在法國,當我們走路或開車在平坦的路上,很少會去想修築馬路的費用是多少?當我們送孩子去學校,從小學到高中的學費全免,有沒有想過是誰來為我們買單?當我們去醫院看病,如果是得了大病、重病,需要開刀做手術,無論是有錢沒錢,醫院首先為病人治療,不要一分錢,即使是沒有居留身分證的人,也可以享受全面醫療保險。

當我們乘坐巴黎四通八達的地鐵,可能會關注每年漲價的地鐵票,但其實,這個價格只是地鐵運營費用的三分之一,那麼剩下的要怎麼解決呢?

巴黎的住房非常的緊張,而且房價和租金都很昂貴,可是也有很多社會住房,房租是普通市場價的四分之一都不到,那剩下的房租由誰來補呢?

答案其實很簡單,費用都是國家出的。我們大家都知道,法國的福利很好,像西歐其他國家一樣,可是當我們說到國家的時候,這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具體來說,上面所提到的各樣的費用,公路、學校、醫院、社會住房等等,部分來自國家的貿易和公司的稅收,還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個人所得稅。

法國的個人所得稅制度,是建立在一個監管的機制和個人誠信的基礎之上,每一個領工薪的人,有義務誠實地向國家報稅。

西方社會因為受基督教信仰和《聖經》文化的影響,相對來說有一個很好的誠信制度,大部分人都是誠實的申報收入。西方稅收制度還源自一個最基本的基督教信仰,就是我們享受的無論是陽光空氣、藍天白雲,還是所賺得的一切物質財富,都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恩典,應該與人和社會分享;公共設施如醫院、學校、公路乃至國防建設,都是分享個人所得的「平台」。

來到法國生活的華人,大多數都很勤奮努力賺錢。

他們覺得錢是自己賺的,當然都屬於自己。對交稅這個問題,做老板的常常不給員工報工,或者8個小時只申報4個小時或更少,例如員工的收入是2,000,工資單上可能只顯示1,000或者更少,這樣老板可以逃稅,減少費用,老板和員工口袋裡的錢增加了,皆大歡喜。如果每個老板和員工,都這樣「聰明行事」,我們可以想像將來國家將從哪裡籌錢去修築公路,我們孩子的學校,我們的醫院,錢從哪裡來?

如果你是老板,你賣的產品送到了顧客手裡,顧客卻找各樣的詭詐理由,拖欠你的貨款;如果你是員工,辛苦地工作了一個月,你的老板卻找各樣的藉口,不及時發給你工資,你會氣憤地質問:這些人為什麼這麼不誠實?不守信用?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在生活當中被公平合理的對待,享受誠信的服務,可是我們面對向國家交所得稅這件事時,是不是真正的誠實?有的華人常常說,我把稅交給國家,我不知道國家用到什麼地方?我們開過車的人都知道,紅燈亮要停,等綠燈亮才能再開,這個時候,你不能去評判議論,這個紅燈亮的不是時候,那個綠燈亮的時間太短,所以不去遵守交通規則。如果堅持我行我素,不知道將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上帝所恨惡的七件事情中,撒謊(例如不誠實報稅),排在流人血罪的前面,可見上帝多麼看重我們有一顆誠實的心。上帝又鼓勵我們: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參《路加福音》六章38節)。也就是說,當我們願意實事求是地申報收入,即使面臨收入減少也誠實去行;公司利潤減少,也要選擇報稅、報工。誠實為人,遵守國家的法律是蒙神喜悅,也是過聖潔生活的見證。上帝應許會看顧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生意,並且會差遣天使來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願意以誠信來幫助我們的人。這樣做,將經歷更多上帝的恩典。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皇糧國稅無盡期
報稅漫談
納稅人的保障
歐洲增值稅最高的國家
納稅與福利
淺談法國稅收減免
德國退稅感恩分享
公平‧誠信‧誠實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