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皇糧國稅無盡期

2015年8月
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葉翹碧、歐耀強、莊曉斌、熊燕、陳詠儀、吳琨、李德嬋

人類賦稅由來已久,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2500年,古埃及與古王國時代,就有完整的徵稅系統。中國的賦稅歷史,具有文獻記載、信而有徵的,始於夏朝時代(公元前2070年),無論是《尚書》、《史記》、《孟子》,都指出了夏朝徵稅的事實。當然,更早還有軒轅黃帝「習用干戈,以徵不享。諸侯咸來賓從」;神農氏「為民賦,二十而稅一」等有關稅務的傳說,但早期不叫「納稅」,而是以「貢」、「獻」、「來享」、「來王」、「賓」、「賦」、「助」等名目出現。

「稅」字產生於春秋時期,《左傳》記載:「宣公十五年秋,初稅畝。」說明公元前594年,魯國正式實施田地徵稅,此後皇糧國稅無盡期。古時的百姓,還有徭股的義務,即被要求對政府貢獻勞動力。無論是東方或西方,古時或現在,稅制如何,一言以蔽之,都是人民向政府繳納糧餉,以維持統治者的生活及政府的運作。這方面來說,君主專政、獨裁統治和民主國家,就有很大的分別。君主專政及獨裁統治所收的賦稅,由統治者分配和享用,如用度不足,可以隨時增加賦稅,人民只有順從,無權過問。民主國家所有的稅收,都是由法律通過而立例徵收的,而且「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民選的國家領袖,只能領取薪俸的定額,不能動用國庫的分毫。國家政府的財政,也相對地透明;政府的財政預算、收支報告、課稅率等等,人民都可以知道。

因此,在歐洲的民主國家生活,納稅是我們的義務,接受政府的保護、享用公共設施和社會福利,是我們的權利。何況,民主稅制多半是「劫富濟貧」,有錢人納多些稅,算是扶貧助困及回饋社會;比起事事要走後門,把錢塞進貪官的口袋有意義得多。

然而,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從歷史的軌跡,預測未來的走勢,人類越遠離神(上帝)的法則,稅項越會增加。從《聖經》的《創世記》,我們可以知道,起初人類由神所創造,也由神親自管理;神厚賜萬物,始祖在伊甸園裡安享平康。縱使始祖犯罪,神仍顧念;祂應許我們,只要遵行祂的誡命,又十一奉獻,祂便會使五谷豐登,世世代代賜福與我們。

民主國家的根基,本是建立在《聖經》真理的磐石上,起初因敬畏上帝,經濟及文明都蓬勃發展。如今歐洲國家,越來越遠離正道,道德日趨敗壞,很多國家經濟瀕臨崩潰。我們呼籲各國領袖及人民,重新歸回天父的懷抱,遵行祂的聖道,得著祂的賜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皇糧國稅無盡期
報稅漫談
納稅人的保障
歐洲增值稅最高的國家
納稅與福利
淺談法國稅收減免
德國退稅感恩分享
公平‧誠信‧誠實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快快樂樂學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