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名詞釋義) 撒但 Satan

2015年6月

關於撒但,大部分基督徒所熟知的,牠在天上背叛神(上帝)而墮落的描述,其實來自文學的成分多於《聖經》。在希伯來文裡,「撒但」的解釋為「敵對者」:與上帝及祂的子民為敵。

保羅暗示,撒但是由於驕傲而墮落(《聖經‧提摩太前書》三章6節),但並未詳細闡述。儘管《聖經》沒有許多文字說明撒但的起源,卻反覆不斷地提醒我們:不能對牠的勢力掉以輕心,須留意牠的計謀,並謹記我們時刻在與牠爭戰(《哥林多後書》二章11節、《以弗所書》六章16節)。

為什麼?因為撒但很狡猾,而且會迷惑人,裝作光明的天使,把邪惡扮裝成善良(《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4節)。《聖經》把牠描述成吼叫的獅子和大龍,隨時尋找可吞吃的人,可見其是如何兇猛殘忍!由於牠是基督的死敵,故也成為基督徒的死敵,經常尋找可攻擊軟弱處下手,比如我們因自己的長處而產生的驕傲,來打擊我們的信心、盼望和勇氣。

跟隨基督的人需防範撒但,但毋須害怕。撒但雖暫時在人類之上,但也是受造之物,而非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牠可以被擊敗,事實上基督已經全然勝過牠。耶穌在世上傳道,曾經與撒但正面交鋒,不僅成功地識破牠的引誘,而且也賜門徒能力,驅趕屬撒但的邪靈。

憑著耶穌的生命、死亡和復活,撒但的能力大大削弱;牠曾經統治外邦,但已不能迷惑列國!在《路加福音》十章18節,耶穌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基督徒只要靠著基督,就能在生活裡戰勝撒但,因為「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四章4節)。

當耶穌再來時,撒但和牠的軍隊,將被丟在永遠的火湖裡。

其他生命線文章

媽媽在就不一樣
(名詞釋義) 撒但 Satan
(雲中彩虹) 不再作客旅
童貞女馬利
恩典結束悲劇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