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雲中彩虹) 不再作客旅

2015年6月
文/魏永達

「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聖經‧以弗所書》二章19節

我是在香港出生的客家人,大半生以作客、移民身分,於異邦唸書工作,建立家園。每當聽到鄉音,精神必為之一振:一句「自家人」,就能把初見面的人拉得很近!「客家」一詞,本有點矛盾的味道:「客」就是不在「家」的人,但當「客」與「家」連在一起,那「客」就找到「家」了!

飄泊異鄉的甜酸苦辣,經過的人都心裡明白。「有水的地方就有華人」,我們總是向外跑到底是為了什麼?事實上,不但華人如此,其他民族不是也同樣往外跑嗎?美國本就是民族大熔爐,從前歐洲是主要移民來源地,近來拉丁美洲移民大增,緊隨其後的是亞洲,很快的將來白種人會成為少數民族。地球另一邊的非州,也有大批移民遷徙到歐洲。總的來說,人類的歷史就是遷徙的歷史。

有人是追求理想,尋求更好生活而離鄉別井,千方百計,不管合法不合法。有人是迫於無奈,或因天災,或因人禍,歷盡艱辛,只求生存。我家姐夫當年是游水偷渡到香港,抱著一個籃球當浮漂,翻山越嶺後,趁夜投入漆黑一片的大海,沒有任何裝備,只有一股尋求自由新生活的熱誠。問他如何認清方向,他說香港是大城市,晚上霓紅燈光照耀,遠處可見,朝著光游就是了。當然,不是人人可以安全抵岸,不少是葬身魚腹。類似的故事,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地域,不斷地重覆著!

人是否天性喜歡遷徙,難以斷定,但移民史可以告訴我們,人總是要尋找一個叫作「家」的地方。政治動盪、利益不公,直接間接地推動千千萬萬的人成為客旅;尋求夢想,闖出新境界的氣魄,也不斷驅使無數的人踏上征途,走向未知的將來;經過大半生勞碌,生活安定了,人又會自然落葉歸根,想起原本的「家」來!

想深一層,人的家不只是故鄉,人的終極追求是心靈的歸宿。一生四處飄泊,找的可能就是安心之處!一生匆匆如過客,走訪多少地方不重要,最終心靈回歸何處才是必答題。相信耶穌,成為基督徒,我們的身分就從外人和客旅,轉變為「與聖徒同國,是神(上帝)家裡的人」。

基督徒雖活在世上,服從所屬國家法律,但同時順服於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旨意,這就是「與聖徒同國」的意思。《聖經》又應許:「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聖經‧約翰福音》一章12節)既是神的兒女,當然是神家裡的人了!

世上的家和國,終會成為過去;神的國神的家,卻會從現在直到永遠。世上的家和國,總會出現大大小小的問題,互相猜忌攻擊;神的國神的家,卻會經歷審判煉淨,最後充滿神的聖潔和榮耀!我們原本就是為此被造,內心終極的追求就是這個天上的家鄉!

親愛的朋友,您仍是客旅外人嗎?您想念家鄉嗎?耶穌來到世上,目的就是讓我們可以歸家!相信祂,接受祂,一起回家吧!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生命線文章

媽媽在就不一樣
(名詞釋義) 撒但 Satan
(雲中彩虹) 不再作客旅
童貞女馬利
恩典結束悲劇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