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關係正反示範

2015年6月
文/李德嬋

最近從日常生活當中,體會到兩樣和親子關係相關的事件,前者是正面示範,後者是負面示範,現和讀者分享如下:

◎如何對待「霸凌」

一天,吃晚飯的時候,五歲的小琪說起今天她在校車上遭遇的事情。她說,在放學回家的校車上,坐在她鄰座的大女孩對她說,她喜歡小琪的手鐲,可不可以送給她,小琪當然不肯;她又說,不然我們交換一下,我的給你,你的給我。小琪也不肯。大女孩發怒了,伸手強奪。小琪嚇壞了,大聲哭起來。隨車的阿姨走過來,平息此事。小琪的手鐲是保住了,可她說,明日起,她不要坐校車上學了。

她的父母如何處理此事呢?她爸爸首先表揚女兒,說:

「很好!你將發生的事情回家告訴爸媽,這就對了。以後也要這樣做。但是,你不用怕,我們會處理好的。」接著,他又問:「同車有你的朋友,或者比你大些,又對你友善的女孩子嗎?」小琪說:「有。」她爸爸繼續說:「那麼,你以後就和你的朋友坐,不要和那個欺負你的大女孩坐在一起。」小琪說,座位是隨車的阿姨安排的。她爸爸說:「好吧,爸爸知道了。下次發生這樣的事,你不必哭,只要大聲說,我不要給你,你不可以碰我。隨車的阿姨會幫助你的。」

第二天校車來接孩子上學的時候,由家裡的保姆對隨車的阿姨說,是否留意到昨天車上的小糾紛?阿姨說:「她知道了,以後不會再安排她們坐在一起。」小琪爸爸裝作去晨運,剛好路過,目送女兒上車。

我覺得,小琪父親處理此事合宜。他安慰和支持了女兒,教她學會保護自己,不屈服於霸凌;他也沒有小題大做,跑去訓斥那個大女孩,或找其父母投訴,或對隨車阿姨抱怨,反而對別人孩子的錯誤,包容和寬恕。這對自家的孩子,也是一種教育。

◎有關「大讓小」

五歲的小智和三歲的弟弟小樂互相爭奪一玩具,小的當然不敵,於是放聲大哭。媽媽過來將玩具一把搶過來,遞給弟弟,還訓斥小智:「讓我安靜點兒成不?你比他大,要讓著弟弟,知道嗎?」小智委屈地落淚,嘟囔說:「是我先拿來玩的,他過來搶我的。」

記得小時候,兄弟姐妹有爭拗時,長輩出現,第一句就是話對大的訓斥:「你這麼大了,為什麼還不知道讓弟弟、妹妹?」官司不用審,大的總是沒道理的、是錯的一方。這種教育方法對嗎?過去是被肯定的,如今,卻是被否定的。

事實上,小的經常是沒道理的。他們仗著幼小,或年幼不明事理,強搶大的東西。父母親不分青紅皂白,不問情由,便坦護小的,實難令大的服氣,也埋下兄弟姐妹不和的禍根。其實,父母也正在扮演「大欺負小」的角色。

當今的父母,通常是冷靜地問問事情的起因和經過,再用公平和愛心解決兒女的爭端。這樣,兒女也會效法用講理的方法待人處事。

其他天倫樂文章

幼兒自我形象
(親子樂) 一路蒙救主引領
親子關係正反示範
(吾家的八寶飯) 你工作還好嗎?
(銀髮歲月) 喜見晚輩學業有成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