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簡訊

2015年6月

孤獨提高死亡率

新研究顯示,不論是主觀的孤獨感,或是客觀的人際孤立,都會縮短壽命、提高死亡率;人際孤立和獨居的危害,更重於孤獨感。刊登在《心理科學透視》期刊的研究指出,主觀的孤獨感會使死亡風險提高26%,但人際孤立或缺乏人際連繫以及獨居,會使死亡風險分別提高29%和32%;而客觀上被孤立、主觀感覺也孤獨的人,死亡風險最高。

抗老精華液

邁阿密TA科學公司生產的TA-65抗老精華液,宣稱能延長基因兩端富有保護作用和控制細胞壽命的端粒,使用12週就能使皮膚恢復青春、消除皺紋,但消費者保護聯盟(CPC)致函聯邦貿易委員會,指出動物研究顯示,老鼠食用摻有TA-65的食物後,得肝癌率提高。TA公司稱,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大致承認TA-65的安全性能,產品行銷全球近八年,迄今尚未接到任何包括癌症等不良作用的報告。

維他命和補充劑

科羅拉多大學癌症中心的專家,通過對30多萬人在20多年間進行的研究發現,不少補品弊大於利!常吃水果蔬菜罹癌機率降低,但用同樣含有維他命和礦物質的補品替代水果蔬菜的結果,是反而增加了罹患某種癌症的風險:攝入大量胡蘿蔔素補品,患肺癌機率增大;硒的攝入量大,患皮膚癌機率增加;男性攝入維他命E,提高攝護腺癌發病率;葉酸、維他命B若攝入過量,罹患結腸癌機率增大。

激活免疫力

臨床試驗顯示,促使免疫機能攻擊和摧毀癌細胞,對治療最嚴重皮膚癌效果良好。研究人員發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Keytruda治療晚期黑色素瘤,效果超過目前最尖端治療藥物。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腫瘤科專家說,晚期黑色素瘤患者,以前能存活9-11個月就算幸運,現在有癌細胞已經轉移的患者能夠再活五至十年。這種療法的副作用,是免疫細胞也會對付身體重要器官,造成損害甚至衰竭。

亞裔吸煙人口上升

紐約大學醫學院人口健康部門表示:「2013年調查顯示,亞裔男性吸菸比率為24.2%,是所有族裔中唯一上升的。」一支香煙有7,000餘種化學物質,可減少11分鐘壽命,而且價格不菲。「自己不吸煙,只要周圍有人吸,甚至衣服上沾有煙味都會造成傷害。」需要戒煙者,可與亞平會戒煙教育項目聯繫。電話:(212)979-8988;外州煙民可撥打華語戒煙專線:(800)838-8917。

電子香煙也有害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最新研究指出:電子香煙加熱尼古丁液的充電容器,首次被驗出會產生致癌物甲醛,而且含量比傳統香煙高5至15倍!《華爾街日報》和美聯社報道,傳統香煙釋放7,000種以上化學物質,其中包括60多種已知致癌物。波特蘭州立大學4名化學教授測試電子煙液後發現,假如煙液容器將加熱輸出設定為最高的5伏電力,將產生使用低電壓時不曾出現的甲醛半縮醛(Formaldehyde Hemiacetal),因此人體或會吸入超出傳統香煙5至15倍的甲醛。

蛋白質療法

化療與放療是臨床醫學最常見的癌症治療方式,現在科學家取得新突破,透過特殊蛋白質途徑,送癌細胞上斷頭台。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醫學院研發「蛋白質療法」,找出名為「UbcH7」的基因:增強癌細胞修復能力,使癌細胞遭受放射破壞後,能依照最有效途徑進行修補;只要減少這種基因出現,癌細胞便無法修復,53BP1的抗腫瘤力量即顯著飆升。

其他健康寶鑒文章

健康簡訊
(祝君康寧) 維持健康的頭腦
(心靈加油站) 焦慮強迫症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智慧之窗天倫樂繽紛世界教會消息遊子情生命的旋律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生命線新聞短論